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顾宏新烈士家属找到了

18-08-08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张掖山丹顾宏新烈士家属找到了

  顾宏新烈士证书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牛小亚)巍峨南疆线,蜿蜒千余里。上个世纪70年代,一批年轻的铁道兵在修建南疆铁路中,有200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此后,牺牲的铁道兵被迁移安葬在了新疆和静县烈士陵园里。40多年过去了,仍有180名烈士的家属无法联系上,为此本报与《巴音郭楞日报》联动,为陵园里安葬的23名甘肃籍烈士和病故军人寻找亲人。8月6日,通过张掖市民政局,本报记者联系到该市山丹县顾宏新烈士的家人。

  山丹以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军马场驰名,历朝王师大军从这里不断得到军马补充。故而历代朝政多在此设立皇家马场,修筑城堡,设置墩标烽燧,屯兵戍边。1976年3月,在汉明长城脚下长大的顾宏新穿上军装来到新疆成了新一代的“戍边人”,他所在的部队为铁道兵,在修一条从吐鲁番到库尔勒的铁路。

  “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高唱着《铁道兵之歌》,顾宏新和他的战友们披星戴月地挥师南疆铁路,用血肉之躯扛起一条钢铁大动脉。

  “父母养育了我们姊妹6个,三哥(顾宏新烈士)是初中毕业后去当兵的,那时候他刚满20岁。”顾宏新烈士的妹妹顾冬福说。

  在顾冬福的记忆中,三哥的字写得特别漂亮,尤其是当兵后。“那时候通信不发达,收到三哥的信虽不说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但也是望眼欲穿,每每收到三哥的来信,一家人围在一起,二哥会高声念信……”

  尔后,几页信笺在顾妈妈手中翻来覆去,老人从信笺中寻找着来自天山那边儿子的气息。而顾冬福,除了想念哥哥之外,

  欣赏哥哥来信中飘逸洒脱的钢笔字也成了那个年月她最大的奢望。

  春播秋收,秋去冬来,日历翻到了1978年9月的一天。“那时候我在上高中,家里来了哥哥部队上的人,带来哥哥的军装、军被,与此而来的还有哥哥牺牲的消息。哥哥牺牲时,当时家里条件也不好,就没去祭拜哥哥。后来,政府落实了烈属待遇,又照顾烈属,安排二哥去了酒钢工作。”顾冬福说。

  2016年,山丹民政局联系顾冬福整理了顾宏新烈士的相关资料,并在新落成的山丹县烈士陵园里为顾宏新烈士立了墓碑。

  “我记得烈士证上写着哥哥牺牲后,当初的安葬地应该在奎先大阪附近。听了你的介绍,我知道哥哥现在搬‘新家’了,有时间就去祭拜哥哥。”顾冬福说。

  -寻亲热线

  曾经铁道兵追忆峥嵘岁月

  “南疆铁路的制高点是奎先大阪,位于海拔347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是全线的制高点。全长6152米的奎先隧道也是中国当时海拔最高、长度最长的隧道之一,同时也是南疆线施工中工期控制点和咽喉地段。人员进场后第一个遇到的问题是高寒缺氧,大多数人出现高山反应,胸闷气喘,指甲凹陷。”看到本报帮烈士和病故军人寻亲的报道后,在兰州居住的铁道兵老战士李军给本报记者打来了电话。

  李军说和静县将12处分散烈士墓往和静烈士陵园迁坟的前一天,他刚进鱼儿沟,将陵园内所有的墓碑全部拍了照片后,他返回了兰州。去年,他自己睡不着,又一个人去了烈士陵园,在陵园里整整坐了5个小时。

  “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大型机械根本进不去,所有的施工作业都得依靠人工。在修建南疆铁路的日子里,战友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苦中有乐。今天的生活好了,更加怀念牺牲的战友。”李军说。

  从7月20日本报刊发“帮烈士和病故军人寻亲”以来,本报先后与《天水日报》、《定西日报》联动,共同寻找23位甘肃籍烈士和病故军人亲人。截至8月6日,已经有16位烈士和病故军人家属和本报取得了联系。还有7位烈士和病故军人的亲人仍未有信息,我们的寻亲仍在继续,如果您认识名单中的他们,或知道他们亲人的线索,请拨打兰州晚报热线电话:0931-4286666,或拨打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本文的采写得到了张掖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赵钰磊协助,在此表示感谢。)

  7位还未找到亲人的烈士和病故军人名单

  包金喜,男,汉,甘肃省岷县申都乡人,1945年出生,1969年10月5日牺牲。

  马生祥,男,汉,甘肃岷县东风公社人,1944年1月出生,1977年1月13日牺牲。

  胡世雄,男,汉,甘肃省民乐县人,1936年2月2日出生,1989年7月10日牺牲。

  张跃良,男,汉,甘肃省临洮县城关人民公社人,1971年9月10日牺牲。

  万宗春,男,汉,甘肃省高台县六兴公社六二大队人,1956年出生,1976年1月入伍,1976年12月3日牺牲。

  李国民,男,汉,甘肃永登县民乐公社柏相大队人,1933年5月出生,1949年9月入伍,1976年10月6日病故。

  王峰,男,汉,甘肃省张掖市人,1968年3月3日出生,1984年6月2日牺牲(开都河抢救落水青年英勇献身),此后被授予烈士称号。

精彩推荐

  •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