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供销社要勇挑乡村振兴的重担

18-08-0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见习)

  原标题:供销社要勇挑乡村振兴的重担

  徐晓兵

  为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使供销社更好地参与到农村“三变”改革中,近日市供销社制定下发《兰州市供销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个,为农民提供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今年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提出了“三农”领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18项重要改革任务,并对其中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二是推进基层社改造,三是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这三点要求既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好基层组织体系,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创新联合社的治理机制,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保障。

  “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积极吸纳村集体、农户等以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加入供销社队伍。扎实推进基层社、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等服务终端建设。”这是《兰州市供销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随着“三农”改革的深入,供销社和合作社,这些过去非常熟悉的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再一次焕发出生命力。所不同的是,现在的供销社与合作社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新型农村产业组织形式,是着眼于农业的高效增长,供销合作社系统以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突破口,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起来的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新型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把生产要素整合起来,促进农业生产从“单打独斗”到“规模经营”,与农民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成为完整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营。

  当然,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只是建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一种形式。在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供销系统应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农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为搞好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此,中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期更好地解决问题。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责无旁贷。随着商业化大潮的来临,供销社这个具有历史感的名字,曾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在联系“三农”方面,供销社具有先天优势是无法被其他渠道所替代的,随着农村合作化生产的深入,伴随着“三变”改革的推进,供销社应该及时转变思路、创新理念,紧贴“三农”,做大做强为农服务产业链,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 甘肃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新区建成投产 甘肃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新区建成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