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马淑花

18-08-06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马淑花

  马淑花,女,东乡族,1995年1月生,共青团员,广河县官坊乡山庄村村民。

  马淑花品学兼优,知恩图报,勤工俭学,扶养病母,她利用双休日餐厅打工、发传单、带家教同时兼职好几份,勤工俭学补贴家用,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她在求学期间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为母亲治病,照顾母亲的起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

  马淑花出生在一个农村的贫困家庭,父母在48岁时老来得女,生下了她并取名马淑花,意为山庄里飞出的金凤凰。受到父母的熏陶,马淑花自幼就很懂事。她父母都是老实人,特别疼爱她,并经常对她讲述社会上美好的事情,给她幼小的心灵注入了社会的大爱。在读小学时父亲因病去世,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一个人挑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为了母女的生活,为了供她上学,每天起早贪黑。

  地里的油菜熟了,母亲半夜三点起来带着她,拿着手电筒去地里割油菜,因为天亮了她还要去邻居家帮忙,邻居家有喜事,母亲帮上两三天忙,可以换来一斤茶叶或者一床被子,这对那时的马淑花家里来说是很奢侈的。虽到农闲时期,由于她还小,母亲也无法外出打工,仅靠给村里干些零碎的活换取些零花钱。

  随着马淑花慢慢长大,母亲常年过度劳动加上营养不良,身子一天不如一天,马淑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用稚嫩的肩膀依然决然的挑起的这个原本不该是她承担责任的重担。很早学会了干农活,做家务。父亲在世的时候,每天出去干活,她就会把饭做好送到地里,父亲不在后,便和母亲一起下地,回来后又自己做饭。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家里因为欠债要还,租种了邻居家的地,每天不到四点,和母亲摸黑去地里,天亮后又去10里以外的村小学上学,晚上放学先去地里干活,就这样过完了小学生活。

  升入初中之后,由于学校离家太远,便开始了住校的日子,每周末才可以回家,两天的时间拼命帮妈妈干家里的活。冬天,缝补衣服、挼玉米棒子、砍柴、扫树叶(用来烧炕);夏天地里锄草、施肥、割麦、碾场……家里几乎所有的活留到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干。初中升高中的时候,马淑花以优异的成绩被临夏回民中学珍珠班录取。原本想着为了家庭不再去读书,却被母亲赶回了学校,她的父母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从小就对她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

  父亲去世后,母亲继续秉持着父亲的理念。不管多苦多累,对她的学习都严格要求。为了不让母亲失望,她在高中努力学习,课余时间干各种兼职:奶茶店打工,学校食堂,超市等,只要有时间就去干。高二那年,母亲风湿病、心脏病等非常严重,已无法下地干活。可倔强的母亲没有告诉她,尤其是在那年的斋月,母亲一个人封斋,半夜烧水时水壶爆炸,眼睛差点没了,还是没有告诉她,直到周末回家,她才发现母亲受伤了。她放心不下母亲一个人在家。为了能照顾母亲,马淑花从学校请假回家,在家边自学边干家务活,细致入微照顾母亲。

  2015年8月,马淑花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可为了生活费,她找了好几个兼职,网上补课、餐厅打工、发传单、带家教,有好几个月同时在干四份兼职。第一学期寒假,她跑到临洮代课,小学到高中的语文课都带,忙的时候一天要教小学,初中,高中五六节课。当她正忙于兼职的时候,突然得知母亲重病的消息,犹如惊天霹雳。原来是因为家里太冷,母亲舍不得花钱,风湿病一拖再拖,等她赶回母亲身边,才发现母亲的右手已经失去活动能力,吃饭都成了问题。

  她反反复复做母亲的思想工作,终于说服母亲去医院看病。经过检查,母亲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医生强烈建议住院治疗,可母亲死活不同意。最后在同学父亲的帮助下在兰州租了一间房子,让母亲住了进去,白天马淑花去上课,晚上回家照顾母亲起居。大学班主任了解到情况,介绍了一份兼职,让她每周六给高三复读生上语文课。虽然累一点,但工资高,也有助于自己以后当老师的发展。

  就这样,她和母亲离开了老家,生活在了兰州,每天五点起床,给母亲做早点,要是课少,中午回家做饭陪母亲一起吃。课多的时候,就早上给母亲把午饭做好,自己带午饭到学校,晚上再回家给自己和妈妈做饭。周末去发传单,补课。每周一去医院拿中药,每月拿到补课费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先去买药,再交房租、水电费……

  马淑花还积极参加西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温暖水杯、广义家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加入了多项社会公益组织,如甘肃省随手公益、兰州义仓志愿者协会、新星公益、广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努力给自己一样的贫困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来自大山深处,深知大山里的孩子上学的不易,她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温暖。

  2016年让大山里的一名孩子和一个爱心人士结对,2017年又让两名农村女童接受一对一资助,直至她们大学毕业。2017年暑假参加公益夏令营,分别去四川大凉山和云南保山支教一个月,在大凉山的日子里,虽然在生活饮食方面有诸多不便,但她被孩子们的真诚与淳朴所打动,顺利完成了支教任务。2017年,她被西北师范大学推荐为“甘肃省年度大学生人物”候选人。

  马淑花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用心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马淑花在自己的风雨历程中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美好家庭。对年迈多病的母亲,做着一个女儿该做的事儿,照顾她的起居,不让她操心,给她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马淑花被评为临夏州第四届道德模范。

精彩推荐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高荣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高荣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郑万来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郑万来
  •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何建花 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何建花
  • 关于立秋 那些诗句美到让你脱口而出 关于立秋 那些诗句美到让你脱口而出
  •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李兴明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李兴明
  • 临夏永靖:旗袍行走“秀”出古典美 临夏永靖:旗袍行走“秀”出古典美
  •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二赛段完赛(图)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二赛段完赛(图)
  •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三个赛段——收官之战(图)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三个赛段——收官之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