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队伍

18-08-02 0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 (2018年 第26期)

  原标题: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队伍

  本报评论员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这一重大举措,旨在进一步增强全省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凝聚形成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强大合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坚决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关键在于造就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党内法规及有关规定,《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线,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从“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鲜明树立注重实干实效的用人导向、坚持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积极构建鼓励干事创业的容错保护机制、着力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实际本领、推动形成关心关爱干部的良好氛围、广泛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这些极具针对性的举措,既为我省广大干部的成长提供了风向标、指南针,也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供了导航仪、路线图。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当前,我省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能够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但也有少数干部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同时要激励干部到扶贫一线建功立业,注重从脱贫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此外,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是大胆选用干部、坚决调整干部的重要手段,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真正把干部的能力与作风、付出与成绩考准考实,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近年来,我省各地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闯敢试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从实践来看,哪些错该容、怎么去容,仍然存有一些模糊认识。《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这些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全省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让敢担当、善作为者得重用、有底气,让不担当、不作为者让位子、受警醒,充分激励和鞭策全省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稳舵、鼓足劲,努力开创甘肃发展的新境界。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甘沟驿镇:党群创业互助会激活富民产业(图) 白银会宁甘沟驿镇:党群创业互助会激活富民产业(图)
  •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积极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白银景泰县举办2018年全民健身活动大赛(图)
  •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图)
  •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平凉崇信县首届婚俗文化节举办
  •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双向交通管制
  •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兰州:醉汉横卧马路交警及时救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