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红色旅游必须要有“红色担当”

18-08-0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黄河时评】红色旅游必须要有“红色担当”

  徐建说

  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指出,要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据新华网)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红色资源的保护和革命精神的传承。作为我国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历史见证,更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真理、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好这些红色资源,是后来者不可推卸的历史义务与政治责任。而依托红色资源搞旅游开发,不仅有益于红色遗存的修缮保护,也有助于革命精神的广泛传扬,进而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发展。

  此外,老少边穷地区往往是红色资源的“富矿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带动这些地方的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加快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大力培育红色旅游文化,对于深化全域旅游,拓展旅游空间,丰富旅游产品,打造新时代新文旅,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点,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但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红色属性”,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红色品质”。决不能为了单纯吸引眼球,将红色旅游低俗化、庸俗化、恶俗化,使之变味走调、大打折扣,少了应有的意义。近些年,个别地方在开发红色旅游的过程中,为了迎合部分游客的口味,不讲正史讲野史,不讲高尚讲庸俗,津津乐道于一些“坊间传说”,甚至恶搞、侮辱革命先烈,篡改、扭曲革命史实,靠“标新立异”来换取旅游收入。这种所谓的“红色旅游”,违背了“打红旗、唱红歌”的根本原则和初心本意,更失去了红色旅游寓教于游的政治与文化功能。其所作所为,无疑是对红色旅游的亵渎。

  要充分看到,红色旅游不同于一般的旅游项目。它是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营养的一个过程,重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其最根本的目的,就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此,各地必须在大力提高红色旅游的质量上下功夫。要坚决守住红色旅游的精神边界与政治底线,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在此基础上,还要大力依托红色资源,策划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项目,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着力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与游客体验。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寓教于游,让所到游客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而推动形成全社会浓厚的“红色氛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