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危急时刻他用脊背为群众撑起一座“桥”——记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刘学法

18-07-2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危急时刻他用脊背为群众撑起一座“桥”——记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刘学法

  刘学法毫不犹豫地跳进齐腰的冰冷河沟中,弯腰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支撑起了一座脊背“桥”

  7月24日,人民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中央媒体报道的抗洪救灾专题,让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中队长刘学法一下子成为无数人竖指称赞的“网红”人物。刘学法在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时跳进齐腰深的水里为老人用脊背搭起的“桥”,被无数网友称为“最帅背桥”。

  7月22日晚,一场突如其来暴雨让兰州新区中川镇平岘村陷入洪水包围之中,130多名受困群众需要紧急转移。

  警情就是命令。滂沱大雨中,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20名官兵立即前往现场。22时15分,消防官兵到达平岘村,与平岘村村委会、各社干部分为6个小组分赴6个社排查险情。黑夜中,消防官兵手持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挨户进行搜寻。他们手中微弱的光芒成了所有村民的希望,或背着,或抱着,一个又一个村民都被转移到了安全的地带。

  因为暴雨冲刷,原本平坦的道路被上游冲下来的淤泥和沙石阻断,许多路段被暴雨和洪水冲成了宽水沟和深水渠,转移村民的路途虽然不是很远,但是面对一些老幼妇孺,却是充满了危机。“能走的村民跟着我们慢慢走,走不了的老人和孩子,原地不动等我们来背!”泥泞难行的村道上,消防员们背起一个个老人和孩子,一步一步地往安全地带转移。

  “大娘别怕!您踩着我的背过去。”在转移受困群众的路上,一条被洪水冲刷出的水沟挡住了一位老人的路。紧急时刻,刘学法毫不犹豫的跳进齐腰的冰冷河沟中,弯腰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支撑起了一座脊背“桥”,让老人家安全渡过。这感人的一幕,被战友定格在相机中。

  2005年12月入伍的刘学法,现任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入伍十几年来,在部队的培养下,他不断地学习,成长为一名可以带着队伍完成各项任务的基层中队长。自从三年前工作调动来到兰州新区以后,面对这座不断崛起和发展的新城,刘学法意识到消防安保任务的严峻。危急时刻显身手,是每一个消防员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更好地保卫一方平安,刘学法带着战士们勤加训练,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当电铃响起,他们的身影都会出现在每一个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救人于危难,有困难和危险自己扛。

  在新区工作和生活的三年时间里,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自己所在的警营和新区这片土地。在这里,一切都是崭新的面貌。尤其是孩子呱呱坠地以后,虽然平时工作很忙,照顾家庭和孩子的机会不多,但是家在这里,就让他觉得很踏实和安心。

  “作为一名消防员,救助危难之中的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换了别人同样会这样做。”

  救援持续了17个小时,从天黑到天亮,从大雨到天晴,挨家挨户疏散群众,虽然没有休息,虽然满身都是泥,但是听到现场群众

  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看着所有的群众都安然无恙,刘学法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刘学法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一条平岘村村民发来的感谢短信:“感谢每一个消防员,感谢党,你们都是救人于危难的英雄!”刘学法说,看到这些感谢的话,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肩负使命,我们无惧前行,最帅背桥,只为你安全渡过危难时刻,别怕,我们一直在!”

  “人民的守护神!愿你们被世界温柔以待!”

  “因为有你们,国家才会强大,人民才会更幸福!”

  “你弯腰的样子真帅!”……

  这是许多网友看到救援视频后的留言。

  “肩负使命,我们无惧前行,危难时刻,别怕,我们一直在!”这是刘学法和消防官兵铿锵有力的声音。

  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精彩推荐

  •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 图解:关注!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图解:关注!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 2018第四届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鸣枪开幕 2018第四届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鸣枪开幕
  • 图解:关注!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图解:关注!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 定西临洮:向高价彩礼说不 定西临洮:向高价彩礼说不
  •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 甘肃省卫计委展开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 甘肃省卫计委展开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
  • 初心不改     军中“喜来乐”逄秘书医人又医心(组图) 初心不改 军中“喜来乐”逄秘书医人又医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