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百日会战” 让“老赖”无处遁形

18-07-17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百日会战”让“老赖”无处遁形

  一边“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另一边“赢了官司输了钱!”执行难是被众多学者公认的影响法院司法权威、司法公平的关键问题。2016年3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将用两至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2018年4月9日,一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在甘肃全省拉开序幕。

  这次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的“百日会战”行动要求,彻底清查各级法院2015年以来受理的有财产未实际执结案件数,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分子。7月9日,“百日会战”进入10天倒计时之际,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要求全省法院,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1老赖花样百出数万现金藏匿獭洞

  “在司法判决结束后,不是所有未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都叫‘老赖’,其中有一部分被执行人经过司法机关查控发现,真的没有可执行的财产。而普通群众口中的‘老赖’,专指那些蓄意抗拒执行或者隐匿财产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也就是所称的‘失信人’。”7月10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百日会战”办公室法官马兴隆告诉记者,为了不执行、少执行,把自己的存款、房产过户到别人名下的,借“假”离婚转移财产的,屡见不鲜。

  马兴隆说,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甘南州法院向省高院上报了一起执行案件。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该执行人在金融系统中确无财产可执行,但通过对被执行人居住地的实地走访发现,被执行人是有执行能力的。于是在执行法官对其进行反复约谈下,被执行人最终答应支付现金履行判决。随后,被执行人带着执行法官驱车来到距其家很远的草原上,从一个旱獭洞里挖出了其藏匿的数万元现金。

  2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制

  7月9日,兰州市中院根据消息,在兰州某高档小区抓获藏身于此的失信被执行人陈某,在搜查中,从陈某随身挎包里查获高档手机一部、奥迪车钥匙一串、高档化妆品数盒,且经公安机关查实今年6月底陈某还去了趟巴厘岛旅游。陈某称:“我没工作,我是家庭妇女。钱是偷我爸的、抢我妈的、车是朋友的、房子是租的,你们放心大胆地去查,我名下啥也没有!”随后,兰州市中院依据相关规定决定对陈某拘留15日。

  “对于老赖,法院的拘传等强制措施,对于被执行人意味着什么?”马兴隆告诉记者,拘传等强制措施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老赖”们不要以为拘传等处罚手段结束了,就不用履行判决了。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社会各个部门、企业协作的紧密,这些“老赖”今后将面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结果。被执行人如果百般“耍赖”,将付出信贷、置产、出境、就业受限等巨大代价,甚至直接影响其市场经营活动和日常生活消费。不仅如此,“老赖”们的子女也需要为他们父母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很可能影响孩子们的终身。因为按有关规定,很多较好的工作机会、学习机会或将“老赖”们的子女拒之门外。

  3技术加强老赖藏身难终本程序≠不管了

  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百日会战”开始后近一个月时间,全省法院受理2015年以来执行实施的273534起案件中,已执行完毕案件157515件。省内各级法院开展集中执行1480场次,拘留2460人,限制高消费9756人,纳入失信名单6779人,以拒执罪等移送刑事侦查128人。而同时,为了让老赖无处藏身,全省各级法院24小时接受执行线索举报,节假日全天候执行。不少法院启用“执行天眼”系统,根据云计算锁定被执行人活动轨迹成功抓获多名被执行人。

  除了老赖以外,对于另外一些确实没有能力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法院将会如何处理?

  马兴隆说,如果最终确认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暂无履行能力,执行法官将会申请启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简称“终本程序”。这部分被执行将会被录入专门的信息库,法院会定期对信息库进行筛查,如果发现被执行人拥有了可执行的财产,会立即恢复执行。

  首席记者 姚智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 兰州首个城市候机厅落户新胜利宾馆 兰州首个城市候机厅落户新胜利宾馆
  •  黄河进入主汛期 刘家峡水库开启“防汛模式”(图) 黄河进入主汛期 刘家峡水库开启“防汛模式”(图)
  • 陇南市康县隆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采摘金耳 陇南市康县隆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采摘金耳
  • 舟曲江顶崖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白龙江被堵塞水体水位流量呈下降趋势 舟曲江顶崖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白龙江被堵塞水体水位流量呈下降趋势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和近期重点工作 决定将国家机关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和近期重点工作 决定将国家机关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抗洪及灾后重建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抗洪及灾后重建工作
  •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弘扬会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图)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弘扬会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