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武威:破除侥幸心理 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人

18-07-11 15:00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武威:破除侥幸心理 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人

  近日,武威市接连通报几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凉州区人民法院副科级审判员郝武山违规接受吃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农牧局副局长杨树万因为其子违规操办婚宴受到同样处分,武南镇上中畦村违规举行村委会搬迁仪式并收取礼金(物),村党支部书记徐天星、村委会主任刘宗虎也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武威市坚持小切口改变大格局,动真碰硬、步步深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跟着一年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显著成效。

  以上率下,坚持不懈“紧发条”

  武威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调研观摩轻车简从,公务接待勤俭节约,召开会议简短务实,下基层一律在单位食堂就餐。上有标杆,下必随行。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立言立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主动扛起主体责任。

  近年来,从清理办公用房到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会员卡,从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到“三公经费”网上公示,从严禁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到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一项项具体行动划清“公”“私”界限,打破了以往看似再正常不过的“小事”,尽显“动真碰硬”,穿透“四风”顽固屏障,拧紧作风建设的“发条”。

  紧盯节点,驰而不息“钉钉子”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紧盯年节假期,抓早抓小,串点成线,一环紧着一环拧,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满纪律刚性。

  市纪委监委在武威廉政网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实效。建成覆盖全市2.3万名党员干部的廉政短信平台,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要求,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发通知、发廉政短信、设立举报窗口、开展明察暗访、集中通报曝光等形式,不断严明纪律要求,持续释放严肃执纪的强烈信号。

  为了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威力,市纪委组织各县区开展交叉检查,除查看单位财务票据以外,还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深入农家乐、酒店、超市等商业场所查看票据,形成合围之势,净化节日风气。

  今年以来,武威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8次,检查机关单位、旅游景点、消费娱乐场所317个(次)、发票680多张,发现违规问题96个,有力打击了“四风”痼疾顽症。

  除了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市纪委先后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批8起16人,并通过网站、电视、报刊等公开曝光,切实形成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应。

  严肃问责,不断释放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硬规定硬执行、铁纪律铁决心,对违规者按上限从严问责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失察失教失管的,不论职务高低,不搞个别特例,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摆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问题331个,完成整改302个,对287名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凉州区农牧局副局长杨树万为其子举办婚宴,向组织报备婚宴20桌,但分别宴请宾客6桌、18桌,其中宴请服务管理对象27人,收受礼金3900元.....”审查期间,杨树万将收取服务管理对象的3900元礼金予以退还。此外,杨树万还存在其它违纪问题,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查,绝不放过。

  高压之下,一些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为深入治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查处力度,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市县区联动,以暗访为主、明查为辅,快查快结,形成震慑。特别是紧盯“转入地下”“花样翻新”“隐身变形”等“四风”问题,发动全社会一起监督,深挖细查,彻底消除个别党员干部心存的“侥幸”。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15件,处理38人。

  追本溯源,建章立制固本培元

  与时俱进地修订制度,既能使条文规定进一步规范、细化、管用,为深化改进作风提供清晰遵循,更体现出全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的韧劲。

  市纪委监委边整治、边规范,不断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化、法规化,制定《武威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对监督检查的内容、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

  此外,制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规定,促进政商关系清清爽爽,“亲”“清”互动,为商务接待戴上“紧箍咒”,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了“识别区”“防火墙”。

  古浪县黄羊川马圈滩村书记武延山坦言,八项规定开始时,觉得在村上“吃点喝点”不是多大个事儿,看着身边的人因为一顿饭、一张卡、一点小礼挨处分被通报,不仅自己大家面前“挺不起腰”,家里人也跟着“丢面子”,实在不值得,这笔账大家都算得明明白白。(陈剑峰)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