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宝兰高铁运营1周年运送旅客逾1183万人次(图)

18-07-10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宝兰高铁运营 1周年运送旅客逾 1183万人次

  车厢里跳起喜庆欢快的民族舞蹈

  乘务员与旅客们共同庆祝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次

  其中兰州西站共发送旅客542万余人次

  兰州市出租汽车累计保障输送兰州西站旅客1000万人次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许晗 实习生 杨迅 文/图)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后兰州西站开行的首趟列车——兰州西至徐州G2028次列车缓缓驶出兰州西站。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这条将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高速铁路线上,每天来来往往的“和谐号”动车犹如一条条白色蛟龙驰骋在陇原大地。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统计:截至2018年7月9日,宝兰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1183.61万人次。宝兰高铁已成为拉动西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宝兰高铁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次

  一年来,宝兰高铁经历了暑运、小长假、黄金周、春运等“假日运输”的考验,列车开行密度与旅客发送量都增幅显著。

  截至7月9日,宝兰高铁日均发送旅客3.24万人次,单日最高记录5.42万人次,发送旅客约占中国铁路兰州局旅客总发送量的21.2%。兰州西站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路网型客运枢纽,在宝兰高铁未开通前,兰州西站日均接发列车24对;宝兰高铁开通后,日均接发列车61.5对,旅客发送量大幅度增加,2017年7月9日至今年6月30日,兰州西站发送旅客高达542.33万人次。

  “从天水南站开通运营到现在,已累计发送旅客340余万人,单日最高记录18345人次。”7月9日,天水南站站长谷江梅说。“宝兰高铁开通一年来,兰州客运段担当宝兰高铁各次列车日均运送旅客4万人次左右。”兰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提杆箱+小挎包+耳机”成了坐高铁出行的“标配装”,以往肩扛麻袋、手提大包在站台上趔趄行走的场景不见了,嘈杂鼎沸站台不再吵闹,人们秩序井然在站台排队候车、上车。

  现在兰州到天水西安最短运行间隔5分钟

  宝兰高铁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连接,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实现连通,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同时,宝兰高铁是徐兰高铁全线贯通的“最后一段”,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西北地区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的关键节点,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实现全面互通。

  宝兰高铁开通一年时间,按照公交化开行模式,宝兰高铁每天安排开行兰州至天水、西安高铁、动车组列车40余对,最短运行间隔仅5分钟。目前,兰州西至天水南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49趟,平均15分钟一趟,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同时,兰州开行了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徐州、太原、郑州、杭州、武汉等主要城市的多趟直通动车组列车,旅客不需要中转就能够直接到达目的地。

  “旅游旺季,兰州至‘北上广’以及杭州等地的高铁、动车车票非常紧张,宝兰高铁成为最‘火’旅游、商务快速线之一。”兰州西站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出租车保障兰州西站1000万人次出行

  自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以后,兰州西站日均客流量大幅增长。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我市运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出租汽车、公交车运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9日,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累计完成兰州西站旅客输送量1000万人次,日均进入兰州西站出租车6500辆次。

  记者昨日在兰州西站地下二层出租车停靠点看到,按照轮流值班制度,当天兰州海洋出租车公司派车进站确保到站旅客快速输送。

  “轮班出租车数量根据客流情况进行调整,平峰期安排500-550辆车,高峰期安排900辆车全天值班。”市城运处负责兰州西站出租车运力保障调度工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出租汽车公司按照轮流值班制度对西客站进行派车,值班时间为9∶00-次日1∶00,在此期间内值班公司要调度本公司车辆运力,确保到站旅客快速输送,不得发生乘客滞留情况。遇恶劣天气、突发情况乘客难以输送的,启动应急保障预案。

  生活因你而变

  “高铁+出行”:省际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

  “真幸运,去年7月9日我乘坐的是兰州西站第一趟动车前往西安,今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之际,我依然是坐动车前往西安,这条路确实太方便了。”昨日,乘坐兰州西至西安北D2656次列车的罗先生说:“感觉高铁将城市距离拉近了,坐高铁去西安或宝鸡就跟坐公交车一样了。”

  宝兰高铁正线长度400.64公里,全线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区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大大缩短了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时空距离,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

  昨日,兰州西至西安北D2656次列车上,喜庆欢快的民族音乐,彩裙飞扬的各式舞蹈……乘务员与旅客们共同庆祝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的到来。频繁往返于兰州和西安间做服装生意的吕老板一边吃着美味的蛋糕,一边对高铁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现在我去西安看货订货,一天就能全部搞定,节约了时间成本,也节省了人力财力。”

  高铁+经济”:兰州酒店预订量提升近

  100%

  宝兰高铁开通后,华东地区乘火车前往兰州的时间大大缩短。昨日,记者专门邀请携程网、携程游对宝兰高铁开通一年以来对兰州本地产生影响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结果显示:一年来,兰州当地酒店数量增加了约18%,入住率增长超过了80%。

  据携程网统计,宝兰高铁开通以来,兰州当地的酒店数量增加了约18%,目前有超过4000家酒店。入住率增长超过了80%,平均单间价格下降约10%。全年的预订量大幅提升,同比提升接近100%。在此期间,入住兰州酒店的前十大客源地分别为兰州、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广州、西宁、深圳、杭州、南京。“宝兰高铁开通之后,10个小时左右就能来兰州,当面谈生意做质检,自己放心,客户也放心。”来自杭州的生意人陈宗玉说。

  “高铁

  +旅游

  ”:神秘的西域文化变得不再遥远

  兰州再向西行就是张掖、嘉峪关,出了嘉峪关便是敦煌。宝兰铁路的开通,让神秘的西域文化变得不再遥远。

  来自携程游数据报告显示:高铁开通后,跟团游/自由行出行人次有一定增长。以兰州为旅游目的地的线路产品产量有100%以上增长,主要由于兰州的地理优势,是去西北旅游的起点站或者说中转站,大部分西北线路会包含兰州。同时,西北旅游日趋成熟和成为主流,越来越多的华中、华东、华南客人选择西部旅游。因此,随着宝兰高铁开通运营给兰州本地不少景区带来了新的客流。客源地主要集中在上海、郑州、武汉、成都、南京、南昌、北京、重庆、长沙。宝兰高铁开通后,前往天水麦积山石窟、宝鸡太白山等热门旅游景点的游客激增,家庭游、亲子游等多重客流叠加,各趟列车趟趟爆满,座无虚席,出行客流呈井喷式增长。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肖良乡桃林村菜农正在采摘豆角 陇南礼县肖良乡桃林村菜农正在采摘豆角
  • 让山水临夏更美丽 ——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让山水临夏更美丽 ——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掠影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掠影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招生录取流程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详解招生录取流程
  • 兰铁集团再度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 兰铁集团再度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研学专列
  • 宝兰连秦陇古道扬新帆 宝兰连秦陇古道扬新帆
  • 甘肃省强化人才工程助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引进培养经济技术类人才 甘肃省强化人才工程助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引进培养经济技术类人才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事宜 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迎接国务院大督查事宜 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