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以文化人 以情感人——酒泉瓜州县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18-07-0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文化人以情感人

  ——瓜州县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近日,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居民李成霞特别开心,逢人便说:“我们社区大变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墙、立体雕塑、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漂亮极了。”

  据悉,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开展以来,瓜州县各社区以丰富的内涵、“小实细”的内容吸引居民,实现居民所站、所坐、所行之处皆有价值观,以多样的宣传形式朴素地反映社区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不懈追求,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有文化、有价值”的社区特色和“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的现实追求。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区文化转化为社区群众的行为习惯,是我们一直探索解决的问题。”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党委书记韩芳说,结合社区实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管理与服务新路径,以“社区文化”建设为统领,打响“邻里和睦”品牌,打造文明幸福和谐新社区。

  将核心价值观贯穿社会治理

  瓜州县各社区将核心价值观贯穿社会治理的全过程,推动基层民主建设,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居民民主自治。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制度建设,引导居民以合法、理性、便捷的方式表达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建立社区与辖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的共建制度,充分调动联系社区单位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延伸社区居委会管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走上了一条共治共建的社区民主自治之路。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

  瓜州县各社区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巩固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思想基础,最大程度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利用社区QQ群、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及辖区醒目位置、楼道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党员干部、社区骨干、居民代表开展专题交流会,在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和意义的同时凝聚思想共识。定期举办社区道德讲堂活动,让道德的力量走进社区,通过“身边人讲(演)身边事”,通过歌舞、小品、快板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加直观、艺术地搬上舞台,用形式吸引人,用深刻的道德内涵感化人。

  开展涵养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瓜州县各社区坚持经常性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讲座,不断提升居民诚信素质。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诚信家庭”等各种评比活动,选树社区先进人物,使社区群众有了可学、可比的模范典型。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成立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及5个分会和五色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举办诵读比赛、书画展、图片展、征文比赛等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让居民充分感受节日氛围,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居民的社会责任感,打造邻里融洽、安定祥和、温馨和谐的新型社区。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