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在党旗引领下谱写新篇——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抓实见效

18-07-0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在党旗引领下谱写新篇——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抓实见效

  本报记者 朱宇鲲

  “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是一个体现形势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目标重点突出的党建工作载体,是今后几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去年,平凉市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这样的要求。

  一年来,平凉市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盯与全国全省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以“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抓党建促脱贫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成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载体、总抓手、总品牌。

  组织“创先”强功能

  平凉市主动适应产业布局、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新变化,积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四链”模式,加快党的组织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延伸,尤其是抓住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全面推广“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平台和党建体系。全市累计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28个、农民专业协会党组织106个,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

  崇信县锦屏镇于家湾村设立产业联合党总支,吸纳102名困难党员群众加入合作社,建成了3个千亩蔬菜种植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70%以上的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短短三年时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由不足5000亩发展到3.6万亩,实现了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今年4月份,平凉市蔬菜产业领域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崇信县正式揭牌成立。

  平凉市围绕农村42项、机关27项、国企26项具体规范对标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从最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着手,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建立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推行“7+X”模式,统一设置7个指导性活动主题,基层党组织自行确定“X”个特色主题,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实现“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融为一体、规范落实。

  灵台县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党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了,在今年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中都发挥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平凉市还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党建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92%以上,开发制作“三微”优质教材200多部,开辟了党建工作新阵地,提升了影响力和实效性。

  机制“创新”激活力

  在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中,平凉市以建成相互配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为目标,围绕责任落实、分类指导、党员管理、典型培树、督促推动等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出台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意见等“1+7”政策文件,配套建立了“十项制度”,坚持以品牌创建带动提升,形成了以“一强三创”总品牌为统揽、300多个子品牌为支撑,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建品牌体系,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平凉市级财政每年财政列支1000万元、各县区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门用于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标准化示范社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大项目”,整合资金1.86亿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51个、标准化社区10个。

  去年以来,崆峒区立足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城市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功能,投资1000万元,新建、改扩建社区活动场所5个,新建的东郊社区,投资536万元,面积800多平方米,设置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日间照料3个中心和健康自测小屋、科普书屋、便民设施服务等18个功能室,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功能作用。

  平凉市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市县列支400万元,争取扶持资金2000万元,在84个村开展改革试点,全市682个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华亭县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计划,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加强多元合作等办法,消除“空壳村”10个,全县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58个。

  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一位村民感慨地说:“这几年村里整体面貌变化很大,村里引进了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我们都入了股,去年村集体分红5万元,入股农户分了20多万元。”

  作风“创优”争一流

  平凉市坚持以思想解放促进作风转变,加大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等方面工作力度,积极到发达地区和周边发展较快地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学者为中心工作问诊把脉,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全市先后建立脱贫攻坚骨干队伍联系帮带、双向互培工作机制,培育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众致富带头人1.82万名,帮带5.8万户困难群众发展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

  为了让“一强三创”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落地,平凉市逐级靠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两个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随机抽查,每半年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1次督查,在重大项目观摩考核中把基层党建作为必看内容。

  “通过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感觉抓党建的思路更加明晰,对自己的工作责任也心知肚明,推动工作更有信心了”,这是2017年年底督察考核部门在对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考核时,一位村支书的真心话。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平凉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在党组织的强力推动下,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静宁,95%的农村家庭依靠苹果产业增收致富,76%的企业分布在苹果产业链上。

  平凉大地上,“一强三创”行动不仅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提升了组织覆盖力,还增强了凝聚力、凸显了推动力,成为具有平凉特色的党建品牌。

精彩推荐

  • 【摄影】优秀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周瑾成 【摄影】优秀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周瑾成
  • 【摄影】优秀奖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刘延治 【摄影】优秀奖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刘延治
  • 航拍张掖民乐县十万亩油菜花绽放,大地如铺金色“地毯” 航拍张掖民乐县十万亩油菜花绽放,大地如铺金色“地毯”
  • 【摄影】优秀奖 新时代  何玉花 【摄影】优秀奖 新时代 何玉花
  • 190幅甘肃省残疾艺术家作品在兰展出(图) 190幅甘肃省残疾艺术家作品在兰展出(图)
  • 【摄影】优秀奖 孝当先 刘天明 【摄影】优秀奖 孝当先 刘天明
  • 【摄影】优秀奖 我的草原信天游 张洁 【摄影】优秀奖 我的草原信天游 张洁
  • 【摄影】优秀奖 文 明  杨林 【摄影】优秀奖 文 明 杨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