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蓄水保土“秀”出绿水青山——平凉市庄浪县加大生态治理纪实

18-06-2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原标题:蓄水保土“秀”出绿水青山——庄浪县加大生态治理纪实

  本报通讯员 李顺民

  盛夏时节,庄浪县满目绿意。梁峁之上,一道道绿色林带,随着山势蜿蜒远去,不时还有七彩山鸡从路边的草丛中跳过。沟谷深处,一湾湾碧水好像翡翠镶嵌在沟底,让沟谷充满生机。

  曾经荒山秃岭的庄浪县,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生态治理,如今“秀”出了绿水青山。

  三道防线花大力气蓄水保土

  地处黄土高原的庄浪县,九成是山区。全县梁峁402个,沟壑2553条。新中国成立之初,梁峁沟壑间的树木稀疏可见。因为贫困,山上的草皮被村民铲回家烧饭取暖。长此以往,一道道梁峁仿佛被“剃了光头”,鲜有绿意,满眼苍凉。

  失去了林草拦蓄,每逢降雨,千沟万壑洪水肆虐,水土流失极为严重。

  水土流失得不到治理,任由生态环境遭受破坏,长此下去,必定会危及家园。

  1982年,庄浪县采取乔木和灌木搭配的模式,乔木以油松为主,灌木以沙棘为主,在全县402个梁峁建成防风林带,为全县生态治理构筑了“第一道防线”。

  梯田建设是庄浪县治理水土流失的“第二道防线”。1998年,庄浪干部群众历经34年把庄浪县打造成为中国梯田化模范县,地修平了,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1992年,庄浪县又开始着手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沟道里夯筑淤地坝,植树种草,全县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27.3%,成功构筑了保持水土的“第三道防线”。

  通过构筑蓄水保土的“三道防线”,庄浪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8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77%,每年拦截泥沙761万吨。县里出现了“水不出田,泥不下山,常年无洪流,旧貌变新颜”的可喜变化,40年没有发生重大洪水灾害。

  拦泥蓄水改善农民生产生活

  雨水降落梁峁,梁峁上的防风林带可以拦蓄水流。雨水降落梯田,会直接渗入田间。但雨水降落到沟道,怎么防止水土流失?

  起初,庄浪县在沟道里规划建设淤地坝,目的是淤积泥沙,最终形成耕地,可供耕种。但县里的淤地坝建成运行25年都没有淤积成耕地,反倒蓄有了充足的水源。

  这是因为梁峁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冲刷到淤地坝的泥沙越来越少,淤地坝由最初的淤积成地功能转变为蓄水功能。

  现在,庄浪县在堡子沟、庙龙沟等15个较大流域内累计建成淤地坝63座,坝库总库容2038万立方米,目前蓄水1200万立方米。据测算,淤地坝现有的蓄水量完全能满足全县群众一年的用水需求。

  利用淤地坝的蓄水,庄浪县建成了3处人饮补水工程。来到庙龙沟流域所属的孙渠骨干坝附近,可以看到一处建成投用不久的人饮水源补水工程。工程管理人员介绍说,每遇干旱缺水的年份,就开闸补充水源。

  在村民邵志红的苹果园里,他打开开关,铺设在果园里的塑料滴管流出源源不断的清水。邵志红指着不远处牛沟淤地坝说:“果园灌溉所需的水源就是从那个坝里抽上来的。正因为看中了牛沟淤地坝配套的提灌工程,便于梯田灌溉,我才选择在这里流转460亩耕地,用来经营家庭农场。”目前,全县依托淤地坝水源建成提灌工程15处,可灌溉梯田1.2万亩。

  生态修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农闲时间,南湖镇庙岔村农民杨守乾就在离家不远的堡子沟1号淤地坝上垂钓,他坐在茂密的芦苇荡旁边,一群野鸭就在不远处的水面上悠闲自在地浮游。淤地坝开始蓄水之后,周边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飞鸟明显增多了,每到夜晚,还有山鸡在村民的屋檐下栖息过夜,展现出一幅幅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现在一到夏天,牛沟淤地坝附近常有一些游客的身影,他们白天在淤地坝上休闲垂钓,夜晚露营留宿,全身心地感受亲近大自然。游客们表示:“这里青山绿水,空气新鲜,在这里度假格外惬意。”

  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榆林沟,清晨,一片雾气笼罩着榆林沟谷,让这里平添些许神秘色彩。人们不禁疑惑:“沟谷里怎么会有雾气?”原来,沟谷里有水坝,雾气是从水面升腾而起。

  云雾缭绕的梯田美景更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气候的改善,更让处在榆林沟流域内的柳梁乡雨量充足,小麦产量也逐年提高。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庄浪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治理,通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山顶乔灌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生态治理之路。

精彩推荐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