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给贫困户“真金白银” ——会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

18-06-27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三年决战奔小康

  给贫困户“真金白银”

  ——会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

  通讯员 董建强

  “贫困户家中,有没有病人,住院费报销了没有?有没有学生,教育扶贫政策是否落实?住房是否鉴定,改造政策享受没有?安全饮水是否达标?要逐户分析贫困原因,‘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

  近日,会宁县召开落实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千人大会,县委主要负责人对脱贫攻坚“怎么帮”“如何扶”娓娓道来,安排部署决战“硬仗中的硬仗”。

  会宁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2017年底,该县还有贫困人口13964户63656人,贫困发生率12.41%,位列白银市第1、全省第23,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仍是最基本县情。

  如何用不到32个月的时间攻克这些深度贫困堡垒,是对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严峻考验。

  今年以来,会宁县组织动员各级帮扶干部,以“一户一策”为抓手,以产业达标覆盖为重点,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搞培训、定规划、帮指导、促脱贫。

  为进一步完善帮扶举措,会宁县编写了《脱贫攻坚政策到户到人明白册》,针对农业、教育、健康、民政、残疾、就业、林业等七个方面扶贫政策详细说明,兑现到户到人政策。同时,对所有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提出“年内为联系村、联系户至少帮办一件实事好事”的规定动作。

  “小赵就像是自己贴心的孩子,在我住院期间真是帮了不少忙!”说起帮扶干部赵丽娟,会宁县韩家集镇谷地村贫困户董彩珍激动不已。“由于没有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特殊病种证,去年住院花销的1万多一直未能报销,多亏小赵主动联系镇卫生院才报销掉。”

  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该县启动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户户到”活动,采取“一讲政策、二听民意、三破难题、四解民怨、五激动力”五步工作法,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带动各级帮扶干部共同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同时,会宁县加大产业扶持补助政策,对种养殖产业达标户每年补助2500元,连续补助4年;集中连片区域内,每户种植2亩4座塑料大棚的建设资金,县上整合扶贫资金统一解决;对11个肉牛养殖重点乡镇的贫困户每引进1头良种基础母牛,补助5000元,每户最多补助4头……

  通过采取量身定做和更加精确精细精微的“绣花式”帮扶举措,让贫困群众有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会宁县依托蔬菜种植、肉牛养殖、肉羊养殖等三大产业脱贫的贫困户达到3.1万余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0.4%。

  下一步,会宁县将按照“定时定量抓产业,强力推进全覆盖”的总攻要求,盯牢100万亩全膜玉米和100万亩黑膜马铃薯,瞄准肉牛、肉羊和蔬菜三大产业,确保到今年6月底,2018年预脱贫户全部实现产业达标全覆盖,每个乡镇的2个贫困村产业达标覆盖,2019年预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产业达标覆盖;到明年6月底,2020年预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产业达标覆盖。

精彩推荐

  •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图解:脱贫攻坚硬骨头怎么啃?案例走起…
  • 2018年1-5月兰州市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2018年1-5月兰州市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 打造雄关文化旅游新名片——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打造雄关文化旅游新名片——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 庆阳市华池县大力发展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 庆阳市华池县大力发展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
  • 银西高速铁路途经庆阳市宁县、庆城、环县等县区 银西高速铁路途经庆阳市宁县、庆城、环县等县区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车小将尾气清洁剂发布会在兰召开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车小将尾气清洁剂发布会在兰召开
  •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