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18-06-2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夏日草湖美景。(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梁虹

草湖湿地是鸟类迁徙的重要停留地。(资料图)酒钢日报记者 肖世强

草湖湿地自然地理环境独特,沙漠、绿洲、湿地、湖泊景观共存。(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赵兴忠

草湖景色。(资料图)嘉峪关日报记者 毛富

  本报记者 曹义成

  湛蓝的天、深黄的沙、丰美的草、碧绿的湖。

  待到静夜,月色皎洁,芦苇片片,树影静舞,朦胧迷离之中,可享受一种宁静之美。

  这里,便是嘉峪关新城草湖。6月20日晚,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来宾们在感受草湖与沙漠相融共生的自然奇观的同时,体验房车露营旅游的魅力。

  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市区东北部,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蒙新戈壁前沿,由讨赖河、露头泉水和地下水形成的天然沼泽湿地和人工库塘湿地组成,系由祁连山冰川雪水流经嘉峪关城楼脚下的地下河道总源分流而出,是河西走廊重要的湿地之一。

  六七月,可谓草湖最娇美鲜艳的季节,也是牛羊最欢愉的时刻。祁连雪水漫过丘陵,带着肥沃的泥土,流进草湖,所到之处都有浅草长出。

  就是这样的独特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草湖湿地内沙漠、绿洲、湿地、湖泊景观共寓一境的景观。

  草湖湿地内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植被以沙生植物和水生植物群落为主,共有4个植被型组、6个植被型、22个主要的群系,有野生高等植物25科48属66种。野生动物有27目49科142种,以鸟类居多,鸟类又以水禽数量居多,草湖湿地因此也成为了鸟类迁徙的重要停留地、栖息地、繁衍地,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综合体。在候鸟迁徙的季节走进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草长莺飞、鹤舞长空,各类鸟儿在空中翱翔、在水中踱步、在芦苇间穿行……湖波水草、珍禽飞鸟伴着长城脚下的梦幻沙韵,一幅美自天成的沙海奇观呈现眼前。

  由地下水涌出地面冲击细沙而形成的泛沙泉,是草湖的一道独特自然景观。远望,浪花翻滚,宛若莲花;近观,随喷泉翻涌的沙子被涤荡得晶莹剔透。其无论冬夏,水位恒定,不增不减,且咸甜水相伴相生。严寒,冰天雪地,一片萧瑟,唯独泉水周围还是绿草茵茵,与方圆干枯的芦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草湖像镶嵌于戈壁上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自其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嘉峪关市第一个自然型生态公园以来,嘉峪关先后完成了《草湖国家湿地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安装了200多个湿地宣传牌和安全警示牌、旅游标识牌100多个,垃圾箱40多个。完成了14公里的专用输水渠道建设、14公里环湖沙山路面及湿地公园边界围栏,以及停车场、水上木栈道、人工湖、瞭望塔等建设;宣教馆、湿地净化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场馆正在建设。同时,开展了湿地水系疏浚等建设任务以及其他工程的设计等工作,拆除了湿地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物,清理了湿地公园内养殖项目,减少了人为因素对湿地资源的破坏,为湿地生态资源的恢复创造良好环境。目前,草湖获得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称号。

精彩推荐

  •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水光潋滟晴方好——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掠影
  • 打造雄关文化旅游新名片——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打造雄关文化旅游新名片——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 庆阳市华池县大力发展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 庆阳市华池县大力发展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
  • 银西高速铁路途经庆阳市宁县、庆城、环县等县区 银西高速铁路途经庆阳市宁县、庆城、环县等县区
  •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车小将尾气清洁剂发布会在兰召开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 车小将尾气清洁剂发布会在兰召开
  •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 兰州:七旬老汉晕倒路旁 社区网格员及时救助 兰州:七旬老汉晕倒路旁 社区网格员及时救助
  •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