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青春做沉淀妙手解“牙痛”——记兰州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主任医师郭冬梅

18-06-22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青春做沉淀妙手解“牙痛”——记兰州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主任医师郭冬梅

  郭冬梅在工作中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但是牙疼给每位患者带来的痛苦却刻骨铭心。牙科医生虽没有外科医生的惊心动魄、刀光剑影,也没有内科医生的包罗万象,却可以为患者解除这种难言的痛苦。

  郭冬梅是兰州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主任医师。“守护好每一颗天然牙。”是郭冬梅的职业格言。在郭冬梅看来,每一颗天然牙都无法再生,牙齿坏掉不能一拔了之,再好的假牙或者种植牙都不如天然牙。在牙齿治疗过程中应尽量保留更多的天然牙体组织,保留活髓,即便是残冠、残根也应该尽量保留,通过根管治疗能够更好消除根管内感染源,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预防根尖周病变的再发生,这样可以为患者减少痛苦,留住无法再生的天然牙,让人们都能享有健康的口腔和灿烂的微笑。

  对于每一位患者,郭冬梅总是耐心倾听诊治诉求,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诊治方案。显微根管治疗需要多次就诊,为了减少外地患者的就诊次数,在不影响其他患者情况下,她经常加班加点给患者诊治,“人家大老远地来一次不容易”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她始终保持一个姿势在显微镜下进行根管治疗1小时甚至2小时以上,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在临床一线工作了30余年的郭冬梅勤于钻研,始终致力于临床诊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先后前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哈维德夫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等国内外先进口腔院校进修,将根管治疗技术娴熟应用于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中。其技术在本院、本系统甚至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团队引领以及传、帮、带作用,受到专业同仁以及就诊患者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与此同时,郭冬梅锐意创新,积极了解国内外口腔医学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潜心研修列于世界口腔临床四大高精尖技术之一的显微根管诊疗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并以此为基点主持完成科研课题多项并获奖,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突破了之前医生只能依靠经验凭手感进行治疗,治疗成功率较低的限制,广泛开展了牙体牙髓疑难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率先在兰州市开展显微镜下根管充填剂侧穿修补、根管充填剂根尖封闭、根管内分离器械取出,钙化根管疏通、根管超声荡洗、热牙胶根管充填、牙髓血运重建等先进的治疗技术,尤其在显微根管治疗领域成绩突出。

  通过多年的理论沉淀与实践积累,郭冬梅显微根管团队功力日益深厚,竭尽全力为患者解决病痛,保存活髓、保留患牙、恢复功能和保持咀嚼器官完整性,提升了患者的生活品质。

  根管显微镜的应用大大改善了医生的工作状况,使医生在明亮均匀的视野下清晰地看到根管内的细微结构,从而使医生将猜测性操作变为直视下操作,减少了治疗的不确定性,提高了操作的可控制性和可预见性,有效去除根管内钙化物质使堵塞的根管得以重新畅通,显著提高了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治疗的成功率。可以说,兰州市口腔医院目前是全省唯一熟悉掌握并应用推广这项技术的医疗机构,郭冬梅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应用该技术诊疗病例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体验沙岭晴鸣 欣赏丝路花雨 敦煌旅游推介会举行(视频+图文) 体验沙岭晴鸣 欣赏丝路花雨 敦煌旅游推介会举行(视频+图文)
  • 野谷艺韵艺术馆——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 野谷艺韵艺术馆——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
  •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