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路上,我们才是主角”

18-06-16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三年决战奔小康

  关注精神扶贫系列报道之八

  ——天水市麦积区精神脱贫工作侧记

  记者 白德斌

  “脱贫路上,我们才是主角!”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是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杨何村村民王前军。

  王前军所在的村子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除了外出打工,几乎没有其他脱贫致富的门路。

  久而久之,对于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村里人逐渐失去了信心。“太穷了,脱贫致富没啥希望。”村民王新国说。

  脱贫首先要从思想上脱贫,扶贫要先扶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麦积区深刻地认识到:以“等、靠、要”为主要特征的“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的最大敌人,只有破除这些思想,才有可能如期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

  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麦积区不仅通过多种形式向贫困群众宣讲扶贫政策、致富技能,增强其致富本领,还采取“以强带弱,以富带贫,以快带慢,抱团发展,携手脱贫”的办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贫困群众,让思想扶贫深入人心。

  杨何村的王前军就是其中的先进典型。

  杨何村是麦积镇最大的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651人,贫困发生率48.3%,是麦积镇“脱贫攻坚”的重点村。

  王前军一家7口人,老人长年生病,弟弟残疾,孩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他跑过货车,也贩过水果,但无论怎么努力,日子始终没有太大的起色。

  随着父母病情的加重,王前军停止了跑货车、贩水果等,开始留在家里照顾亲人,花费越来越大,经济负担越来越重。2014年,王前军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王前军并未放弃自身努力,虽然不能外出经商,但是他从本村实际出发,将亲戚和邻居家闲置的土地转包过来发展果园。

  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启动,王前军积极争取政策扶持,申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苹果产业。在果园上加大投入、精耕细作,参加各类田间管理培训,加强果园栽培技术能力……在王前军的努力下,果园品质得到提升,收入逐年增加。

  2016年初,王前军的家庭收入顺利超过了脱贫标准,成为杨何村最早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富。”在自身实现脱贫的情况下,王前军积极参与到大家共同脱贫致富的行动当中。

  2016年5月,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决定成立合作社,王前军积极响应,成为合作社最早的理事成员之一。

  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王前军开始投入到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当中,充分探索“互联网+农业”的销售方式,协助村级电子商务工作站开展工作,并组织有意愿的农户将苹果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集中到合作社,极大地支持了合作社的发展和村级电子商务的推进。

  王前军的成功,带给村里人极大的震动。受他的事迹鼓舞,贫困户杨成宇彻底改变了“等靠要”思想,开始学着种苹果。虽然今年因为霜冻,苹果产量可能会比较低,但杨成宇的心态却没有受到影响。“今年是因为没有预防措施,明年我们会改进,这也是好事!”杨成宇从容地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精神扶贫让麦积区贫困重点村发生明显变化,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区贫困人口下降到4.3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59%。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高山杜鹃美艳吐鲁沟 甘肃旅游丨高山杜鹃美艳吐鲁沟
  • 甘肃省破获“网络卖茶”特大电信诈骗案 甘肃省破获“网络卖茶”特大电信诈骗案
  •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 近两届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达70.9%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 近两届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达70.9%
  • 兰州:端午礼射 兰州:端午礼射
  • 兰州市2018年中考昨日全部结束 兰州市2018年中考昨日全部结束
  • 刘家峡水电厂前5月节水增发电量同比增长135% 刘家峡水电厂前5月节水增发电量同比增长135%
  • 甘肃省妇保院启动养老护理社会公益培训项目 甘肃省妇保院启动养老护理社会公益培训项目
  • 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多警种护航中考 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多警种护航中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