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龙头企业带动“三变”改革破局 吕家岘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18-06-1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龙头企业带动“三变”改革破局吕家岘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村民在合作社剪甘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已经走出贫困线的大多数农村来说,既要巩固脱贫成果,又要在小康路上发力前行,如何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力量,同时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和完善贫困户利益分配机制,合理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是眼下我市农村“三变改革”面临的共性问题。“通过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把产业触角延伸到一家一户中,让三变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的助推器。”榆中县贡井镇党委副书记杨立栋告诉记者,以吕家岘村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发挥龙头效应,为山区贫困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兰州晚报记者瞿学忠

  任泽昕 文/图

  昔日穷山沟变身“聚宝盆”

  “十年九旱难丰收,荒山秃林和尚头,积雨饮水贵如油,三餐难饱人外流。”这首打油诗形象地说出了昔日北山的真实面貌。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加上常年干旱少雨,农民的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

  近年来,随着政策帮扶、梯田改造、产业进村的深度推进,如今的北山竟成了药草飘香、满眼生绿的“聚宝盆”。6月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山六乡中心地带的贡井镇吕家岘村,一路上,山中的梯田里甘草泛绿、柴胡花艳,农民在地里如火如荼地忙活着,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在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62岁的何翠娣正在和其他村民一起剪甘草根。“我们这个年纪出去打工都没人要,地里的活也干不动。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上工、赚上钱。”何翠娣是吕家岘村的低保户,老伴去世后,她和身患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今年,她将自己的土地流转了18亩给合作社,按照每亩流转金50元,期限5年的方式入股合作社,一年除了近千元的土地租赁资金外,还有固定的分红。“我们庄稼人,最见不得把地撂荒了。现在好了,自己种不动了,可以把地流转出去收租金、拿分红。”三变改革的好政策,让何翠娣乐开了花。“屋里活计做完了,我就来合作社里干活,割一公斤甘草算7毛钱,我老婆子一天割个30-40公斤,也算有个稳定收入了。”

  同样享受到甜头的还有村民周启青,老公在外打工,她一边在家照顾孩子,一边打工。她说,自己一年拿回家的钱比在外面做泥水匠的老公还要多。

  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说:“老百姓只有想致富、肯干活,我们就全心全力帮助他们,个人小规模种植中药材机械化程度低,我们就将合作社的农机农具下放给他们;缺乏技术指导的,我们就邀请专家及有经验的种植大户来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现在,合作社全产业链务工总人数常年保持在800人以上,光去年一年的年务工性工资支出就达到1200余万元。这些人大多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些无法外出打工的妇女、老人,通过我们合作社的带动,村里的贫困户持续增收,务工农户人均增收1.25万元。”提起这年来的成绩,魏常明很是自豪。

  在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带动下,以前因干旱不长收成的土地变成今天的致富田。从最初的十几亩地,到如今的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达到17万亩,让镇村两级看到了合作社助推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希望,也让全体村民尝到了合作社经营带来的“甜头”。

  村委会变身“资产管家”

  记者在贡井镇吕家岘村村委会办公楼,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世雄。当时,他正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商讨着合作社发展的“大事”。

  “村委会正在商讨一份协议,以此来规范’三变’过程中企业行为和农户责任,以合同的形式保证村集体经济、股民(农民)和企业的权益。”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过去村委会的身份、职能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把钱投进去,要‘看得见影子、听得见声响、赚出来钱’。”为此,吕家岘村村委会成了村民们的“资产管家”,监督企业经营发展、关注市场变化等等,村委会在改革发展中越来越专业,用现代企业经营模式和产业化经营理念来武装合作社,使得土地承包权益不仅得到有效保障,而且实现了承包效益最大化。

  然而,农村“三变”改革一开始,很多村民想不通,并不愿意参与进来。为此,吕家岘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可没少做工作。“‘三变’改革开始后,我们村委会就挨家挨户宣传思想、做工作,并且先行带头为合作社入股,将村上50万的发展基金和“一村一品”建设基金全部投入到合作社中,这样一来,村民们看见村委会也入股了,心里就有了底。企业发展也有了资金和动力。集体经济有了收入来源,村集体的公益提留金水涨船高,现在,我们说话是越来越有底气了。”村书记王世雄感慨道。

  “死土地”变成了“活资源”

  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共有9社121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贫困面大,村集体经济匮乏,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全村9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是典型的既“穷”又“空”的小山村。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保障,土地也是今后农村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贡井镇党委副书记杨立栋告诉记者:“要想拔掉村民的穷根,就要在土地上做文章,像吕家岘这样的贫困村,人少地多,想要发展出规模,必须抱团取暖。”

  为了把沉睡的资产“盘活”,将“三变”改革与中药材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贡井乡积极引导合作社探索出一条“三变+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不改变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搭上“三变”改革的“顺风车”,入股的形式,不断通过土地股、劳务股、技术股、资金股、村集体经济股“五股”并举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全面小康。2017年全镇集中流转土地3.6万亩,其中流转贡井镇建档立卡户65户1113.4亩,未脱贫户10户170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在贡井镇、甘草店镇培育以新品种甘草为主的中药材苗木,培育规模达到500亩,示范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达到3.2万亩,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达到17万亩,示范辐射范围遍及榆中北山贡井、中连川、上花岔、韦营等5个乡镇。

  地权在手,租金渐长,红利照收,腰包渐鼓的贡井镇人,在“三变”改革的福音中,做起了体面的股东,当起了体面的产业工人,实现了体面的收入。从种着自己承包地,年年辛苦年年亏,到今天在农业公司当工人,旱涝保收挣工资,年终还能分红利,在榆中县贡井镇的改革实践中,实现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和农业公司股东的转型,破解了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型的难题,盘活各类资源,吸收社会力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