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勇救落水儿童 王建民善行感动金城

18-06-13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王建民勇救落水儿童善行感动金城

  2018年6月2日,六一儿童节后的一个普通下午,兰州三叶公司的一名普通维修技工王建民在黄河中成功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奋勇救人的行为感动了无数金城市民。

  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孩子的平安

  在兰州三叶公司内,记者见到了王建民。一身磨得有些泛白的工装,微胖的身材,显得格外憨厚腼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王建民还是有些激动。“当时我就在城关黄河桥以西,靠近近水平台的岸边乘凉。突然听到有人喊,‘小孩落水了’,当时什么都顾不上多想,就想赶紧去救人。”看清楚情况以后,他便立即起身,迅速向出事地点跑过去,见离岸边一百多米处的黄河里,一个小男孩在使劲晃动着一只手,身体随着水流忽上忽下,旁边还有一个男子在试图营救。

  营救男子因角度问题迟迟不能与孩子靠近,情况危急,王建民将手中的外套递给身边行人,毫不犹豫地就纵身跳下水。根据40多年游泳经验及对黄河流速的迅速判断,王建民做出角度调整,在游了近150米之后,从左侧方渐渐靠近落水男孩,随着水流波动就势一把抓住男孩。待稳定男孩后,将孩子安全地交给了在岸边焦急等待着的孩子家长。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也就

  是这惊心动魄的十多分钟让王建民成功救回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事后,王建民便悄然离开了。“我在视频里发现建民在救起孩子往回走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应该是已经累得走不动了,因为他的右腿曾骨折受过伤。”在一旁的王建民的老工友,兰州三叶公司承包业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夹建对记者说道。

  乐于助人是常事

  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经网络转发,还是被大家知道了。比起大家的关注,家里人更多的是担心。王建民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感叹“英雄就在身边”,被他的善举所深深震撼、感动。“其实,建民在平时就乐于助人,也正是有了日常生活中这些点滴小事的积累,在危急关头就毫不犹豫地去救人成为了一种必须。”夹建对记者说道。

  2017年,王建民朋友的母亲生病住院,朋友家里兄弟姐妹少,没办法照顾。正当焦头烂额的时候,王建民得知了消息,埋怨朋友不早点给他说。和朋友商量后,王建民白天上班,晚上和朋友替换在医院照顾老人。王建民说:“我的父母早几年就去世了,当时没好好照顾,觉得挺后悔的。我也遇到过家人排不开班照顾老人的情况,经历过了就知道其中的难处,所以作为朋友能帮的就尽量帮吧。”

  爱学习精益求精,干工作任劳任怨

  2008年,王建民进入维修班工作。在承担食堂设备检维修工作时,公司第五食堂发生了一次电路故障,当时的方案需要将五食堂停业一周,全面排查,但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和带给职工的不便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的王建民走上前,与施工方提出能不能先进行局部排查,找到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就这样,王建民配合施工方加班加点对五食堂的电路格档一个一个进行排查,终于找到问题电路所在具体位置,发现只需要更换其中一段电线就可以解决整体问题,便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与施工方对接,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没有停业的情况下顺利完成电路更换,给所在单位年度降本增效活动增添了一抹重彩。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儿童,看似是王建民的一次偶然善行,但时刻乐于助人,将爱心传递,却是一位普通维修技工最令人动容之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精彩推荐

  • 巧做加法促发展——庆阳庆城县白马铺镇“三变”改革见闻(图) 巧做加法促发展——庆阳庆城县白马铺镇“三变”改革见闻(图)
  • 核桃树下诵经典      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诗与远方”第四届端午诗会(图) 核桃树下诵经典 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诗与远方”第四届端午诗会(图)
  • 庆阳正宁县中华黄帝文化旅游景区(图) 庆阳正宁县中华黄帝文化旅游景区(图)
  • 庆阳宁县:小蜜蜂“酿”出大产业(图) 庆阳宁县:小蜜蜂“酿”出大产业(图)
  •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