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走基层看民生】天水甘谷县王窑西村的喜人变化

18-06-13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基层看民生】

  王窑西村的喜人变化

  记者 文洁

  初夏,走进甘谷县金山镇蒲家山村所辖自然村王窑西村,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村落深处。道路两旁,侧柏迎风招展,庭前屋后道路干净平整。幸福老人院里,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们悠闲地打牌、听戏,幼儿园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村里随处可见的白色太阳能路灯扮靓了整个街道,夜幕降临时,把整个村子照得亮亮堂堂。

  蒲家山村,距离甘谷县城区25公里,辖蒲家山、山背后、穆家湾、王窑西4个自然村,分布在山梁周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5户1231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抬头是山回头是梁,走路绕着山梁转,种地全是山……”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各个巷道里全是泥水,村民出行很不便,每家每户吃的都是水窖里的水。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近年来,蒲家山村借助扶贫开发发展机遇,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沟渠修缮、吃水用电改造等基础设施入手,镇村两级干部主动跑项目、筹资金、搞建设,不断为村子“整容换貌”。如今的蒲家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通到院子里,幸福老人院、文化广场、幼儿园等各类基础设施逐步健全。

  基础条件改善了,群众致富路子也拓宽了。周永丰是蒲家山自然村的一名养殖户,2017年之前他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户,现如今已成功脱贫。

  “搞养殖靠的就是水和路,目前我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好多客商都自动找上门来,现在年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周永丰高兴地说。

  在王窑西村新修的文化广场上,村民王海明等人正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王海明告诉记者,村里现在热闹得很,有了活动场地,村民都爱出门了。白天老人们在老人院下棋、唱戏,晚上妇女们在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大家都特别开心。

  蒲家山村书记蒲善顺介绍,今年村上正在硬化大约8000平方米的巷道,还要安装60盏太阳能路灯,建设一处文化大院。“村子基础设施改善了,乡风文明要跟上,最关键的是群众的腰包要鼓起来……”目前,蒲家山村通村公路已全部硬化,所有农户家里都通上了自来水、动力电和4G网络。在村上务工“领头羊”的带领下,有400多人外出务工,发展花椒、核桃等林果产业1300多亩,全村脱贫212户。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喜人变化。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