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丝绸之路信息港

18-06-13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

  到2020年初步建成丝绸之路信息港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指出,我省将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程。到2019年,初步形成丝绸之路信息港基本框架,中新南向通道信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丝绸之路信息港初步建成。到2025年,在甘肃形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高地,丝绸之路信息港成为服务和支撑中西亚和中东欧及蒙古的通信枢纽,成为区域信息汇聚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的重要载体,把甘肃建成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大省。

  成立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

  《计划》指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原则,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金融企业共同参与的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运营主体,负责落实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任务。到2019年,形成立足甘肃、服务全国、辐射亚欧的发展格局。到2020年,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上促进大数据汇聚共享、带动大数据应用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

  建设“一带一路”陆上国际数据交换中心

  2018年底前编制形成《关于在甘肃建设“一带一路”陆上国际数据交换中心(国际数据枢纽)策划方案》,争取在2019年取得国家立项批复。2020年建设“一带一路”陆上国际数据交换中心,带动和提升丝绸之路信息港基础设施水平,搭建信息传输高速公路,打造区域国际数据枢纽,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丝绸之路。

  打造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信息平台

  秉承“开放包容、创新实践、协同联动、共建共享”和服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理念,打造南向通道信息平台,支撑“铁公机,江海息”全面发展。2019年,利用运营商和国家电网数字网络资源,以需求为导向,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组织实施双路由、双设备的冗余路径,开通广西、重庆、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等地专用通道,实现从甘肃出发直达南向通道骨干节点通信链路。2020年,建成南向信息专用通道,实现中国西北与西南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中西亚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

  建设“一带一路”物流大数据平台

  建设全省商贸物流大数据平台,提高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贸易、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的地位,促进形成区域经济跨产业协同和全新发展空间。创新发展运输配载、跟踪追溯、库存监控、数据分析、信息评价等各类专业化、特色化增值服务,构建与之配套的物流及供应链大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跨境贸易云服务平台,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物流发展。2020年,培育成10个以上本地商务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力争建成兰州贵金属交易所等三大有色金属服务平台,建成装备制造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将甘肃建成西北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

  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

  借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平台,举办数字丝绸之路大数据论坛,通过会展引资、论坛引智,深化与国内外数据信息领域大企业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数字金融、人工智能、高端软件等项目在甘肃落地实施。加强与中央企业和国家协会的战略合作,与发达省份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打造立足甘肃,服务西北,面向中西亚、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大数据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 2018年辅助器具服务工作暨长江项目工作专题会在兰举行(图) 2018年辅助器具服务工作暨长江项目工作专题会在兰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