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8-06-12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20期)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者按:日前,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和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重点内容展开讨论,现将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朱智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研读本书,有如下体会:

  一是有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三十讲》以“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精辟概括,深刻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是有助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一切划时代思想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思想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例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时代境遇,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回答这一课题的重大成果。《三十讲》用五章篇幅全方位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视野宽、资料实,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这一问题。

  三是有助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概括,每一个明确都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十四个坚持”偏重于实践层面、方法层面的展开,每一个坚持都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三十讲》紧紧围绕这些基本内容,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内容的全面阐述,逻辑严谨、条分缕析,为我们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理清了思路。

  四是有助于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意义。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就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思维方式,用以提高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十讲》以一章的篇幅集中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深刻理解精髓要义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充分发挥好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省委党校副校长 孙秉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深厚的理论沃土,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推动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转折的行动指南。

  《三十讲》就内容来看,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关注的重大问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等方面进行阐释和分析。第二板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目标和要求。从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征程以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面对外开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第三板块,操作层面的指导原则。从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方面提出具体学习要求。这三大板块相辅相成、紧密关联、融会贯通。

  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渠道主阵地,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要求,并全面贯穿到党校各项工作之中去。一是要创新教学形式,强化理论武装。要及时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各主体班次教学中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访谈式、体验式等不同教学形式,分别从不同层面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注重发挥优势,深化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教研人员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广泛宣传普及,注重思想引领。要充分运用党校报刊和网站、微信等平台,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要充分利用党校论坛及各种新媒体等新型传播手段,形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开展不同层次的理论宣讲活动。同时,要通过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以及组织教研人员接受各类媒体采访等,当好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快速反应部队和理论精锐部队。四是要聚焦甘肃实际,做好智库服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党校理论人才和领导干部两方面的优势,加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甘肃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形成切实可行、具有参考价值的智库成果。

  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

  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教授 王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书聚焦新时代,解读新思想,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最大关切,是一本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引领之书。这本书有如下几个鲜明特点。

  紧扣了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全书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主要内容,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梳理出30个重大问题,全面系统准确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问题的选取上,点面结合、大小兼备,形成了一个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的体系。这本书是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

  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这本书从每一讲标题的确定、内容的安排,到语言的运用都匠心独运,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用干部群众熟悉、喜闻乐见的方式来阐释理论。比如,书中讲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这一思想,彰显着坚定理想信念,展现着真挚人民情怀,贯穿着高度自觉自信,体现着鲜明问题导向,充满着无畏担当精神。用这样的语言来阐释理论,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生动、更接地气,使广大干部群众更乐于接受。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这本书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直截了当地亮出观点和回答问题,弘扬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比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阐释,书中从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社会矛盾、迈向新的奋斗目标,简明扼要,深入阐述了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目标任务发生的新的变化,阐述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读者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又比如,讲到发展不平衡,书中明确地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失衡现象,指出了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掩盖;面对风险,不忽视,不放大。以这种实事求是的文风阐释理论和回答问题使读者所信服。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作为理论工作者,有责任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重大意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全面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通过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雷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三十讲》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共同形成了系统丰富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见效的权威教材和必读书目。

  充分认识《三十讲》的重大意义。从政治意义上讲,《三十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在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实践根基和精髓要义,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以及作为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和人格魅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理论意义上讲,《三十讲》从各个方面分门别类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从实践意义上讲,《三十讲》坚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大手笔续写大文章,是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理论升华凝结而成的思想结晶。

  深刻领会《三十讲》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三十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一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大担当、大情怀、大境界。《三十讲》的每一个章节都折射着总书记胸怀天下的政治担当,凸显着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博大情怀,彰示着总书记对事业无限忠贞、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崇高境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大担当、大情怀、大境界,才能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领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和世界责任。三是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会了方法、树立了典范、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三十讲》,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系统掌握其中蕴涵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断提升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新思想立德树人担当新使命教书育人

  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蔡中宏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本人结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谈几点认识:

  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要从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高度来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最鲜活、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导思想。因此,要从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高度认识学习新思想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最紧迫、最现实的政治任务。

  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三次伟大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独立、经济自强、精神自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阶段。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阶段的形象表达,其中强起来是最本质、最重要、最艰难的阶段,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学好用好《三十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学好用好《三十讲》。高校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和任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要通过开展自学、集体备课、专家讲座等形式,带头学好用好《三十讲》,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学好用好《三十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切实增强专业自信、学科自信、职业自信和事业自信,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要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自觉把《三十讲》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使之入脑入心。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思践悟

  酒泉市委讲师团团长 杨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我们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辅助和权威解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的“路线图”和“方法论”。这些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论指引。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好使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扎实安排征订发行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征订发行工作作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的基础上,尽量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二是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把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重中之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三是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不断从理论上深化认识,增强贯彻落实自觉。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