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市州扶贫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18-06-11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故事(14)】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组图)

崔东辉和乡亲野外养蜂

  6月2日,在陇南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崔东辉受聘成为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电子商务大赛(甘肃赛区)的评委。从厨师长到创业开网店,3年来,崔东辉的每一步成长都和小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崔东辉说,小蜜蜂不仅给他带来了甜蜜事业,也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崔东辉当选评委(左一为崔东辉)

  陇南西和县,气候温润草木旺盛,当地很多群众有养殖土蜂的习惯。崔东辉说,他们当地家庭养殖土蜂,就和养鸡、养羊一样是家庭劳作的一部分,很多人开始并没有打算用这项手艺去赚钱,也没有途径去大规模的销售,而他还是厨师长的时候也认为养蜂更多是为了自家有蜜吃。

  3年前,崔东辉还是一名厨师长,有着稳定的收入。崔东辉说,其实那时他也感觉不错,只是爷爷的突然离世,让他意识到打工的日子终究是在外飘荡,想想年迈的奶奶,他选择辞职,希望能在家乡创业陪伴在家人身边。

  家乡有好山好水,还有会养蜜蜂的乡亲。崔东辉选择家乡的蜂蜜作为电商平台产品来实现梦想。

  让勤劳的蜜蜂成为直播间的“主人”,原本塑料桶、瓷缸里装的蜂蜜,换成了包装一致的瓶子还放入保鲜柜。一样出产的蜂蜜,却有不一样的待遇,小崔的包装计划让很多村民疑惑而好奇。

  崔东辉说,农村养蜂基本是自产自销,没有包装、没有看点就没有附加值,也卖不上个好价钱。在政府的支持下他通过电商平台运作,让养蜂的场景,收蜜和储藏蜜的过程都有网友见证,所产的蜂蜜自然能通过网络卖更好的价格。

检查蜂蜜浓度

  西和县十里乡的村民王雪琴是崔东辉网店的合作伙伴,由于腿脚不太好,养蜂成为王雪琴的主要工作。王雪琴说,她和崔东辉合作已经三年了,是崔东辉最早的蜂蜜供应户。现在她按照崔东辉要求的养殖标准来养蜂,采收过程也严格落实食品卫生。采收的蜂蜜则由崔东辉全部收购,让她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

  崔东辉说,事实上在农村养蜂都是老人、妇女居多,很多人家壮年劳力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养蜂如果能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就可以为家庭带来一份固定的收入,这样便可以为脱贫致富带来帮助。

专业存储

  目前,崔东辉已经与邻村50多户养蜂的贫困户合作,与他们签订帮扶销售协议。崔东辉说,他希望能和乡亲们一起共享甜蜜事业,在电商平台获得收益的同时,他也会和乡亲们分享红利。去年,他把每斤蜂蜜的收购价格主动提高了1元,就是不想在收购层面打价格战、只要村民们的蜂蜜质量过关,大家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快。

蜜蜂

  本期脱贫路上的故事:本网记者 宋芳科(图由受访者提供)

精彩推荐

  • 致敬,2018兰马百马王子! 致敬,2018兰马百马王子!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