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越奔跑 越快乐——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18-06-11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越奔跑越快乐——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巴林选手梅丽玛·默罕默德·哈桑夺得女子全程冠军。

埃塞俄比亚选手凯尔基尔·格扎罕·沃尔德雷格夺得男子全程冠军。

加油助威

激情四射

  本报记者 刘健 夏丹丹

  阳光从密密匝匝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般大小的光斑;长长的柳枝垂到了地面,随着微风轻轻飘舞;黄河静静地穿行在城市中间,滋养着这片有活力的大地;展现“山水城市、宜居城市、活力城市”形象的花箱、花柱和植物绿雕等,遍布在“兰马”赛道上……6月10日的兰州清晨,美得像一幅画。

  上午7时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声,这座城市沸腾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2万余名参赛选手冲出拱门,开始本届“兰马”的奔跑之旅。美丽的黄河风情线赛道上,逐渐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巨龙”,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不停地前移,不停地延伸。

  一

  “兰马”,是一种态度:坚韧不拔,永不放弃。

  起跑枪声响起20分钟后,“兰马”赛道上出现了这样一对与众不同的母女:母亲牵着女儿的手,一步一步缓缓向前,与奔跑的人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前几天,她不慎从楼梯跌落,背部受伤了。”母亲徐蕊告诉记者,她女儿名叫王思颖,今年11岁,读小学四年级。

  早在3年前,小思颖就产生了参加“兰马”的想法,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去年,才在妈妈的带领下开启了第一次“兰马”征程。

  “去年我们报了‘家庭马拉松’,跑完5公里后,她喘着气跟我说以后再也不参加了。没想到第二天,孩子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2018年要继续参赛。”徐蕊说,听到这话,惊讶之余,更多的是兴奋。她没想到,马拉松的种子已经在孩子心里扎了根,所以今年“兰马”报名工作刚启动,她立即在网上给女儿报了名。

  “虽然受了伤,但我们俩约定,就算走,也要走完这5公里。”徐蕊说,挑战自我,永不放弃,是马拉松精神的一种体现。说话间,她再次拉起了女儿的小手前行。

  二

  “兰马”,是一场盛会:相聚兰州,共同奔跑。

  遇见丁玉民时,他已经跑了将近2公里的路程,脸上、胳膊上满是豆大的汗珠。此时,他伸开双臂,站在雁滩黄河大桥上,等待儿子为自己拍下本次“兰马”的纪念照。

  丁玉民今年55岁。从2014年第一次参加“兰马”,跑步几乎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我每天早晨从家里出发,先慢跑一段时间,然后再骑小黄车去上班。”丁玉民说,越跑越觉得有精神,今年他还把儿子拉进了比赛。“‘兰马’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每年都会报名参赛的。”眼看着已经到了2公里的路标处,丁玉民又坚定地迈开了脚步。

  不仅仅是兰州市民,这几年,从外地来兰州参加“兰马”的选手也越来越多。

  “我们之前一直是全国各地跑,但兰州,今年还是第一次来。”来自广州的“广雅跑团”队长苏君晗说,“兰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空湛蓝,空气湿润。”

  “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兰州的出租车司机。”苏君晗介绍,初来乍到,对兰州的吃、住、行、玩等信息都不够了解,乘坐出租车时,司机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他有了一种“家”的感觉。

  “双金‘兰马’,值得再来。”跑完42公里全程后,苏君晗表达了他对下届“兰马”赛事的期待。

  三

  “兰马”,是一个节日:万人欢腾,激情涌动。每逢“兰马”,不少兰州人都会早早起来,走出家门,像迎接一个重大的节日一样,来到赛道两侧,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顺着赛道往前走,一群身着红色服装的阿姨迎面而来,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比赛开始前的一个多小时,她们在会展中心附近的赛道旁,跳起了精心编排的广场舞,为大赛营造欢快的气氛。

  “今年已经是我跳广场舞的第7个年头了。”51岁的范阿姨说,能够来到“兰马”现场,以广场舞的方式为大赛助威、为兰州喝彩,她感到十分荣幸。

  虽未能参加“兰马”,但徐莉大清早就带着儿子来到了赛道旁,以观众的身份为参赛选手呐喊加油,感受大赛氛围。

  徐莉是一名爱好健身的兰州市民,她每天都要运动至少1个小时,她11岁的儿子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走8000步的目标。这几年,她身边很多人都加入了“兰马”的行列,在他们的感染下,她也产生了参赛的想法。

  “今年报了名,但没中签。”徐莉告诉记者,尽管有些遗憾,但依然挡不住自己参与“兰马”的热情。“以观众的身份给运动员加油,也是一次全新的‘兰马’体验。”她说。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度“兰马”盛会圆满落下帷幕,这其中的精彩瞬间,已通过电视直播信号传遍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马”,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兰州“山水之城、黄河之都”的美丽形象。人们坚信:下届“兰马”,必将再创新的辉煌。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高樯 张铁梁 郁婕 盛学卿 崔银辉 摄)

精彩推荐

  •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