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18-06-0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通讯员 夏建平

  5月的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钟灵毓秀,风景优美。古灵台被称为古神州祭天第一台,是灵台县最具特色的历史景点。荆山森林公园坐落于中台山之上,因在阳光下满山遍野荆花烂漫,所以又称荆山。历史上荆山庙宇众多,但随着朝代的变迁,昔日胜景已不复存在。从1996年开始,灵台县坚持不懈地建设完善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目前,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具,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走入景区,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古灵台。古灵台是灵台县历史最为悠久的名胜古迹之一,为周文王伐灭密须国后所建。公元前1076年商朝后期,纣王无能百姓受苦,文王号令诸侯讨伐商纣,与黄帝后裔密须国人发生激烈的战争。战争开始不久,密须国人便将自己的国君捆绑起来交给了周文王。周文王为了庆祝胜利,同时也是向商朝公开宣战,所以在今灵台县城建筑祭天台,举行了只有天子才能举行的祭天礼。祭天台开工之时,密须国人纷纷前来相助,此台迅速建成,文王十分高兴,便称此台为“灵台”。

  “灵台”两侧建有靠山亭两层,并牌坊门一座,历经设计、施工、镌石、镶嵌、彩绘,形成以灵台为主体,辅道两侧,台、亭、廊、坊谐对,上下左右贯通,脊兽明柱,要人名家碑碣荟萃的游览名胜。

  游览完古灵台,依山而行,首先看到的是荆山门。荆山门采用秦汉阙门风格,门上有兽衔环图案,像是一个巨大的门环,预示着登临荆山便能了解灵台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拾阶而上,左侧是荆山休闲广场,右侧看见的铜鼎雕塑便是仿照1972年出土于灵台县百里乡洞山的西周鼎铸造,比例是原鼎的四倍。原鼎现存放于省博物馆,是我省目前发现最大的一口鼎。青铜铸造,重43公斤,通耳高60厘米,口径45.7厘米,面饰饕餮图纹,壁上铭刻有族徽,工艺精湛,造型优美,也是灵台悠久历史的象征。

  接下来是德化廊,德化廊由孔子像、二十四孝图和钟鼓亭三部分构成,取德化教育之意命名。德化廊是景区里文化底蕴深厚的景点之一。

  钟鼓亭之中悬挂的明昌铁钟铸造于金章宗明昌丙辰年七月,也就是公元1196年7月,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198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的省级保护文物。钟上的铭文记载,该钟铸造于当时的宜禄县(今陕西省长武县)郭村。明昌铁钟的总重量达6吨,原陈列于灵台寺咀的一所寺庙里,寺庙被烧毁后便被运到了灵台上院。钟上铭文记载涉及佛教梵语、金代地名、金代人名、金代的官名和冉民望族铸造这只大钟的缘由等多项内容,相当丰富,对研究当时的佛教发展、地理状况、社会组织、官吏设置、冶金技术发展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二十四孝图“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分别是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啮指痛心、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戏彩娱亲、卖身葬父、刻木事亲、行佣供母、怀橘遗亲、埋儿奉母、扇枕温衾、拾葚异器、涌泉跃鲤、闻雷泣墓、乳姑不怠、卧冰求鲤、恣蚊饱血、扼虎救父、哭竹生笋、尝粪忧心、弃官寻母、涤亲溺器。

  灵台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人才辈出,其中尤为著名的是晋代针灸医学家皇甫谧,唐代宰相、文学家牛僧孺,隋代尚书、律学家牛弘。三贤祠就是为了纪念他们而建。三贤祠采用仿汉建筑风格,祠内塑大理石像,四周用书画、浮雕等方式反映了人物一生的历史。主祠为皇甫谧祠。皇甫谧是我国十大名医之一,在医学、文学、史学、哲学诸方面均有建树,他著述了我国第一部针灸学著作——《针灸甲乙经》。

  位于三贤祠左侧的是唐代宰相牛僧孺祠。牛僧孺为中唐名相,一生69年中经历了德、顺、宪、穆、敬、文、武、宣八个皇帝。牛僧孺好学博闻,著有《玄怪录》,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造传奇之文,荟萃于一集者,唐代多有,而煊赫者莫如牛僧孺之《玄怪录》”。右侧祠则为牛弘祠。牛弘历阅西魏、北齐、北周、隋四朝,隋时任秘书监、吏部尚书等职。牛弘擅通律令,文帝时奉命修订刑律,修订刑书十二卷及《大业律》,为隋代及以后各朝奠定了刑律基本法规,为我国封建法制做出了重大贡献。

  再向上往东有一姊妹亭,佳境云集,亭阁错落。朝晖亭居荆山西侧立于古城墙之上,是荆山上观看日出最佳的地点。夕照亭则位于荆山东侧,是观看日落最佳的地点。日月亭,双亭相倚,是观看荆山日丽的绝佳位置,这三亭均为明代风格,重檐叠翠,碧瓦流芳。

  灵通门是明清时期灵台古北城门的遗迹,1996年重修,其后多次加固,门上建楼阁,倚楼望远、古风悠然。隋代炀帝大业元年(605年),朝廷分鹑觚县置灵台县,并以射箭方式择地建城。相传箭落后,有白狐衔箭置于荆山之上。世人便倚荆山建灵台城,外建城墙以防卫外敌侵扰。唐、宋、金时灵台县几经废复,灵台城屡遭战火,城池多处被毁。元舜帝十八年(1385年),重置灵台县,复修灵台城及城墙。现在所能看到荆山之上余留城墙最早便为元代所修,明清及近年来多次加固,始存至今,十分珍贵。

  最后看到的是玉皇阁。设计巧妙的玉皇阁是供奉玉皇大帝的庙宇。站在山顶向南看,灵台县城尽收眼底,向北看则是风景怡人的人工湖。

  荆山森林公园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形成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五大功能,成为人们生态旅游、休闲娱乐、颐神养性的理想之地。

精彩推荐

  • 临夏和政:夏风吹开鲁冰花 临夏和政:夏风吹开鲁冰花
  •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见闻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见闻
  •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 ——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 ——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 全国“放鱼日” 兰州市1400公斤活鱼放流黄河 全国“放鱼日” 兰州市1400公斤活鱼放流黄河
  • 张掖民乐县南丰镇农民在种植中药材 张掖民乐县南丰镇农民在种植中药材
  • 兰州南环东路人行道上“小黄车”叠罗汉(图) 兰州南环东路人行道上“小黄车”叠罗汉(图)
  • 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护航百姓平安——反恐警察特种机动队成兰州市除暴安良尖兵 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护航百姓平安——反恐警察特种机动队成兰州市除暴安良尖兵
  • 快速护送病患 兰州上演生命接力赛 快速护送病患 兰州上演生命接力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