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心手相连 百合之乡绽放民族团结幸福花——兰州七里河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纪实

18-06-0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心手相连百合之乡绽放民族团结幸福花

  ——七里河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纪实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幸福化祥和,都是一家人”。伴随歌曲《一家人》的节奏,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的多个少数民族的群众共聚一堂,翩翩起舞。这是七里河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众多活动的一个缩影。走进七里河这个拥有10万少数民族人口的区域,记者多方走访,感受到的是浓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热烈氛围,是各民族群众在这片区域工作、生活、学习之间满满的幸福感。

  六项活动“十进”主阵地助力创建全区城乡全覆盖

  “今天我要向大家演讲的是发生在我们辖区的真实故事,是关于社区网格员谢君才多年如一日照顾回族孤寡老人马秀玲的故事……”5月下旬的一天,在七里河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演讲比赛的现场,一位来自基层的社区干部演讲的这个故事几度让在场的人湿了眼眶。类似于这样的活动一场场正在辖区范围内举行着,而这样的故事也正真实地每一天在辖区范围内重复着。通过演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表现,不仅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辖区内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的氛围,也更是愿意自己身体力行出一份力,为七里河区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献上一份力量。自今年创建活动开始以后,七里河区全面开展六项活动“十进”主阵地,大力营造全区上下人人讲团结、事事促团结、处处有团结的良好氛围。

  六项活动包括举办“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借助主流媒体平台举办征文大赛;开展“民族团结”演讲比赛;组织“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举行“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文艺汇演;开设“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拍摄“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十进”切实地走进了机关、学校、社区等地方,广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精心打造创建特色亮点,营造出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热情,实现以宣传促团结、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良好态势,为七里河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现代中心区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创建助推民生发展群众幸福感和群众获得感更多

  七里河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于2017年5月筹划动员,而从2011年开始的“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已为全区的创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七里河区实施的“两个共同”示范建设项目,累计共有7大类108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7项、社会事业12项、生态与民族旅游文化产业8项、民生改善16项、文化教育宣传17项、“三支队伍”建设2项、民族宗教工作10项。西园辖区小街巷改造、“西湖老街”、骆驼巷风貌改造及骆驼巷社区“夕阳乐民族餐厅”改造等民生项目和兰州半山养老院、少数民族妇女技能培训班等社会事业项目,让辖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普遍受益。

  “我们林家庄那片的路本来特别窄,现在经过拓建,出行方便多了”。住在林家庄的市民赵倩对记者说。“现在社区也有少数民族的餐厅,我们几个老姐妹中午都会相约去社区吃饭,饭后还能在社区画画、看书。生活充实得很。”骆驼巷的回族空巢老人马秀兰言谈中洋溢着幸福。“社区给我们少数民族妇女办了扫盲班、兴趣班,还举行妇女权益保障讲座,现在我觉得生活得更健康、更充实。”西湖街道的少数民族妇女汪花对记者说道。

  从基础设施到居住环境,从物质获得到精神获得,辖区内各个民族的群众收获到的是实打实的生活改变,更是充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区上下全员携手让创建成果长效化常态化

  今年5月中旬,伴随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七里河区表示要力争到2018年底把七里河区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七里河区将努力在加强民族工作、密切民族关系、文化繁荣发展、经济科学跨越、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生态文明等七方面作出示范,使七里河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

  现如今,在七里河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创建的触角已延伸深入到基层的各个角落,创建伴着发展的成果让居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而七里河区政府各级相关部门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让创健继续深入的同时,确保创建成果长效化常态化,让市民尽享创建带来的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2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3   【经典回放】春雨
4   今起“小神兽们”回归校园 重要的事情
5   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读书会
6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
7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天水甘谷县
8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
9   兰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上
10   西部六校博硕毕业生空中视频双选会5月8
11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12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渭源县设立
13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14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
15   敦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