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众手浇开幸福花——临夏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18-05-2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众手浇开幸福花——临夏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记者 王睿君

  5月的临夏,百花绽放,万木吐翠。走进临夏市东区街道和谐社区,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一辆辆轿车整齐停放,花园内老人闲庭信步,孩子追逐嬉闹,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里不但环境好,街坊邻居也都熟悉,住的时间久了,也就有感情了,家里做点吃的都想让街坊尝尝,有时出趟远门还想着给邻居带点礼物呢。”提起和谐社区,居民罗有生赞不绝口,社区里无论谁家遇到困难,大家都会相互照应;谁家有喜事,大家也都去凑热闹,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他们幸福感十足。

  和临夏市很多社区一样,罗有生居住的社区是一个多民族社区,共有居民1820户4400多人,包括汉、回、东乡、撒拉、裕固、保安、土、藏等十余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6.3%。

  “各民族团结发展、共同进步是关键。”和谐社区党支部书记祁兰芬说。

  成立之初,和谐社区就明确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将“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巩固民族团结”等思想植入居民心中。“在每年5月的民族团结宣传月里,我们都会举办扶贫济困道德讲堂、红色经典诵读、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营造出各民族团结进步、平等互助、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祁兰芬说。

  “我们很欢迎在社区里搞活动,干部们不仅讲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还提供各类惠民、便民服务,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对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居民马福宝连连称赞。

  在临夏州,像和谐社区这样气氛融洽、邻里和睦的社区、村镇比比皆是。

  临夏州是我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全州218.38万人口中,有汉族、回族、保安族、撒拉族、东乡族等31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2%。

  多年来,临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的基础上,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创建成效,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创建路子。

  民族团结,要从娃娃抓起。在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绘画兴趣班里,回族小姑娘马晓燕创作的一幅主题为回、藏、蒙古等民族的小朋友在草地上快乐玩耍的绘画作品被挂在教室墙壁上。问及这幅作品的由来,指导老师马琳说:“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我们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鼓励、帮助孩子们创作这类题材的作品,引导孩子们从小形成民族团结的意识,明白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临夏州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了宣传宣讲、辅导报告、书画展览、知识竞答、事迹报告、道德讲堂、业务技能培训、扶贫帮困等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百余场(次)。活动期间,各机关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与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加强干部职工对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的学习和深入实践;各基层单位在群众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及时了解各族群众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积极在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提供服务。各类学校开展以“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系列创建活动,编写民族团结进步校园教材,结合举办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知识教育。各企业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有机融合,开展帮扶困难职工、感恩回馈社会等帮扶实践活动。宗教界以“爱国守法、尊重包容、团结和睦”为主线,开展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如今,在临夏州,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用心浇灌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2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3   【经典回放】春雨
4   今起“小神兽们”回归校园 重要的事情
5   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读书会
6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
7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天水甘谷县
8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
9   兰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上
10   西部六校博硕毕业生空中视频双选会5月8
11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12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渭源县设立
13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14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
15   敦煌: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闭环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