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品藏】风雅的艺术收藏品——砚滴(组图)

18-05-31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品藏】风雅的艺术收藏品——砚滴

  形态各异的砚滴。(本文图片由李治甲提供)

  本报记者 闵媛

  我国古代的书斋里,除了书籍笔砚,还有很多辅助性的文房用品,砚滴就是其中之一。

  砚滴,也叫水滴、水注,是古人研墨时的注水器。古人研墨因砚池小,用水壶往砚池里滴水,往往很难控制水流量,于是就改进发明了研墨时滴水的器具——砚滴。砚滴和水壶相似,都是用来盛水和注水,都有储水腔、进水口和出水口,不同的是砚滴无盖,进水口亦是气孔,一只手指或按或放置进水口,即能自如控制出水口流水量。砚滴的出水孔小,为砚台注水很方便,因此获得了文人墨客的广泛喜爱。除了砚滴实用性之外,其造型各异、材质繁多,也由此在文玩中形成了一个独有的门类,成为人们收藏玩赏的艺术品。

  李治甲,甘肃省收藏协会党委书记、大槐树书画院院长,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砚滴,迄今为止已收藏各类砚滴近千件。砚滴并不是李治甲唯一的收藏品类,但却是他最珍贵的。

  闲来之时,李治甲除了欣赏把玩,就是为这千余件砚滴一一创建“身份证”:记录每一件砚滴的特征、信息和故事,并一一拍照整理建档成册。几十年来,他一直延续着这样的收藏习惯,在他看来,收藏除了欣赏以外,就是要对藏品深入了解,研究其中的历史和文化,将藏品的故事和文化价值更好地延续下去。

  彩陶神龟砚滴、紫砂冬笋砚滴、铜质圈型砚滴、铜鎏金蟾蜍砚滴、铝质瑞兽砚滴、蓝釉山楂形砚滴、青花扇形臂搁砚滴……一件件形态各异的砚滴都是李治甲的“宝贝”。他收藏的砚滴从材质上有陶瓷、紫砂、竹木、金属、玉石等,材质各异;从形制上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人物的、动物的、植物的等,种类繁多。李治甲对这千余件砚滴如数家珍,喜好书法的他始终不舍得使用自己收藏的砚滴。

  在收藏过程中,也让李治甲对砚滴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总结了很多关于砚滴的知识。例如砚滴的样式历代均有创新,如汉代砚滴多为龟蛇熊羊之形,古朴浑厚;魏晋时蛙、龟等青瓷砚滴较为流行;南北朝时期以动物造型居多,如蛙形、兔形等;唐代砚滴形制小巧,造型别致,除有瓷制品外,还有铜制品,如龟形砚滴;宋元之时,瓷砚滴再度兴盛,砚滴造型新颖别致,有舟形、坐俑形、童子牧牛形、鱼形等;明代瓷业高度发达,砚滴更是争奇斗艳;清代砚滴以象生形居多,做工精巧。

  经过精心的收藏和研究整理,李治甲在砚滴收藏方面已颇有建树。他认为,砚滴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小巧,易于把玩,器形虽小,却艺术性极高,摆放在案头,意境深远,是文人雅士个性的集中体现;第二是形制多样,世间万物都可作为题材,欣赏砚滴如同进入万物博览园,使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集实用、欣赏、把玩于一身的砚滴,不愧是“风雅的艺术收藏品”。

精彩推荐

  • 【博之美物】能辨是非曲直的“独角兽”——獬豸 【博之美物】能辨是非曲直的“独角兽”——獬豸
  • 兰州:垃圾分类逐步融入百姓生活 城市环保生态文明意识渐行渐近(图) 兰州:垃圾分类逐步融入百姓生活 城市环保生态文明意识渐行渐近(图)
  •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 图说甘肃丨快乐“六一” 图说甘肃丨快乐“六一”
  • 兰马丨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兰马丨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 魅力甘肃2018“六一”儿童节晚会在兰成功举办 魅力甘肃2018“六一”儿童节晚会在兰成功举办
  • 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 《大河谣——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纪实》出版 《大河谣——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纪实》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