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采撷瑰丽丝路的色彩——记者探访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

18-05-29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采撷瑰丽丝路的色彩——记者探访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

染缬艺术博物馆一角

染缬作品展示

设计师正在制作染缬作品

  在兰州交通大学,隐逸着一座令人惊艳的博物馆。一进门,那绚丽如梦幻般的色彩让人叹为观止。这个深藏在象牙塔中,面积不到1000平米的博物馆,却像宝石一般闪耀着瑰丽的光芒。这座博物馆就是本期要介绍的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别看它面积不大,但却是—处我国少有的,研究、制作、展示、传承我国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染缬的专业博物馆。

  1、丝绸之路染缬技艺的渊源

  那么,作为观众,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染缬源自何时何处?又是如何传承的呢?管兰生如数家珍般侃侃而谈。古代丝绸制作技术有三种:一种是刺绣,一种是织锦,一种是染缬。染缬就是在织成的素绫罗绸缎上染色印花。中国古代丝绸的印花技术称之为“染缬”。世界染缬发源于中国、印度、埃及。通过丝绸之路古代染缬技艺实现交融,特别是在汉唐时期形成了庞大的传播体系。

  据他考证,丝绸之路上丝绸印花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一种是绞缬,一种是蜡缬,一种是糊缬,一种是灰缬。这种技艺在黄帝时代就有。截至目前,古丝绸之路上发现的染缬实物,依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精美的染缬艺术珍品。色彩瑰丽、气质交融,且影响巨大的丝绸之路染缬,成就了古丝绸之路曾经车马辐辏、商旅云集的荣耀。只是,随着人类航海大发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崛起,它也随这条曾经辉煌的东西方大通道陷入了长达几个世纪的沉寂。今天,提及染缬,更为人熟悉的是明清以来的蓝印风格,且以江南、西南染缬印象为导……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随着丝绸之路沿线一批染缬纺织品的陆续出土,丝绸之路染缬巨大的文化保护价值得以显现,古老的技艺通过千万次不懈地努力再次复活。

  的确,馆中陈列的作品给人一种颠覆传统视觉习惯的艺术冲击,梦象与玄幻相容,抽象与现实互动,兼具了水墨画的意境和油画的丰富色彩,可以说是传统与现代艺术的有机结合。

  2、孕育“幻化”的工艺流程

  除了绚丽的染缬艺术作品外,这里还详尽陈列了跟染缬有关的各种器物,比如久已失传的古代纺染工具、染料以及传统染缬制作工艺,还有植物染料萃取,蜡染、扎染、糊染、夹染等染缬创作过程,观众们可以通过这些器物了解染缬历史;生动、全面地感受古老的丝绸之路染缬文化。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技艺精湛的染缬作品,详尽了解染缬历史,而且可以见到久已失传的古代纺染工具、染料以及传统染缬制作工艺,还可以亲手操作,体验植物染料萃取,蜡染、扎染、糊染、夹染等染缬创作过程,使参观者生动、全面地感受古老又复活的丝绸之路染缬文化。

  “丝绸之路染缬技艺既浸润着丝路盛世的繁华风貌,又留存着汉唐唐三彩的绚丽多姿,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管兰生说。这里完整呈现了这些复杂的工艺流程,制缬:漏印、点绘、捆扎、制版……一抹灰药、一珠蜡滴、一截麻绳、一块夹板在繁复的劳作中,在灵巧的双手间,使得原本苍白的布匹有了灵魂,之后在水火的锻造中,铜盐的浸泡里,慢慢呈现出一枝花、一轮月、一只蝶,有的粗粝,有的精美,有的浓烈,有的雅致,过程繁复却充满诗意。

  管兰生一一为记者介绍馆内的陈列,他揭开一口大黑瓷缸的盖子,扑鼻而来的是植物沉淀的芬芳,他一边搅动一边说:“这个染缸就是用板蓝根加醪糟等沤制的。每天都要搅拌,颜色才能均匀靓丽。”旁边的架子上,一些植物的干花种子、果实、叶子等,在竹制器皿中整齐地摆放着。“这都是我们的染料,植物染中很多东西都能用,洋葱皮、核桃皮、红花、紫草、苏木、熏衣草、艾草,这些都是我们经常用的染料,还有孔雀石、青晶石这些宝石,也是染料。拿这个染,是植物染料,要精心养,长年养,养不好酸败了就不能用了,得重新做。每一滴染料都是用生命运化成的,我们做染缬要怀着对生命的尊重……”

  3、“活态”展示传承技艺

  在染缬传承上,管兰生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设计师,又是工匠,同时还是教授,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全国这样身份的人不多,所以就承担了更重要的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如何让丝绸之路染缬技艺从幕后走向台前,并与讲究时尚的当下相契合,是摆在这一古老技艺传承者和研究者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就是要探索提升丝绸之路染缬文化的多维机制,构建文化战略平台,从而实现丝绸之路染缬文化的现代复兴”。管兰生一边说着,记者看到他的团队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有的用铅笔在白布上起稿,有的在按图案用细线在布上扎起一个个如花骨朵般的布团,“扎的目的就是封住这个区域,不让这个区域上色,然后分次染才能形成图案。这个工作很费时间,有的作品,光扎就得几个月才能完成,染完还得一个个拆开,很费工。”管兰生说。

  管兰生的团队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且学历都很高,这为染缬技艺的传承注入了无穷的新鲜活力。该馆今年刚考进来的研究生对记者说:“能来到这个博物馆学习和工作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制作艺术品的过程在外人看来非常复杂,而在我看来就像是一个圣洁的仪式。我本科学的就是美术,学艺术的都有自己的情节,来到这个博物馆又能精进自己的专业,继续自己的美术梦,又能传承一项技艺,让我感到如鱼得水。”

  染缬博物馆不仅传承了传统染缬技艺,还用这些技艺开发了很多文创产品,并取得了颇为有效的成果。管兰生说:我们馆要借着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春风,复活一项传统技艺、打造一个品牌、建立一个产业基地,构建一个传播体系,这就需要自己独特的文化符号,而我们有自己的文化符号,我们的颜色是吸收敦煌壁画形成的感觉,色彩都是从敦煌壁画中来的。要把敦煌学活用到自己的设计之中,把敦煌的元素融到自己的设计之中,这样才能走向现代,走向世界。”管兰生说。

  谈起这座博物馆,市文物局副局长陈世忠说:“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很有自己的特色,它不仅是对非遗的传承,更是一种活态的展示,而不是一个单纯的那种静态的陈列。这对很多非遗传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博物馆简介

  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它的“主人”是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管兰生教授,博物馆收藏了他和学生数年来创作的百余幅染缬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继承并发扬了丝绸之路染缬文化和敦煌艺术的精髓。其中,作为镇馆之宝,由学生集体创作屡获殊荣的60米飞天长卷,以及由管兰生教授创作的《孔雀河》、《积聚与裂变》等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染缬艺术佳作。管兰生馆长介绍,这座博物馆同时也是全国唯一的染缬专业硕士点。作为染缬非遗的传承人,他已经取得了染缬工艺的20多项专利,2017年,染缬入选了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