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垃圾分类逐步融入百姓生活 城市环保生态文明意识渐行渐近(图)

18-05-31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垃圾分类逐步融入百姓生活 城市环保生态文明意识渐行渐近

  垃圾分类已逐步融入市民生活

  为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创造清洁、生态文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2006年,我市从投放首批7000个新型环保垃圾箱起,就开始倡导和实施垃圾分类,经过12年的倡导和宣传,我市垃圾分类逐步走向规范化,市民的环保生态意识也逐步提高。今年年初我市正式出台实施《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类别、标识设置、投放暂存、收运处置等环节的具体内容,到2020年底前,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覆盖范围要达到90%以上。为此我市各部门纷纷响应,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垃圾分类攻坚战全面打响。

  多举措推行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推进生态环保

  几天前,市民戴惠燕拎着一袋饮料空瓶到拱星墩街道渔业家园小区的垃圾智能分类点,用可回收垃圾兑换自己所需的家庭用品。据了解,该智能垃圾分类点由一台高2米、宽5米左右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在智能化工作,代替人工进行回收、分类、称重垃圾等工作。据了解,该智能垃圾分类点通过将居民家里堆积的塑料瓶、废纸板和废旧电池统一回收,鼓励并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为了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公布《城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城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确定211家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所有试点单位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和分类标志,6月底之前在主次干道增设分类收集垃圾箱,下半年开始在试点单位推行垃圾分类。到2019年,将在辖区公共机构、军队单位、相关企业、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区分类收集覆盖范围达到60%以上。2020年底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分类融入百姓生活居民环保意识逐步提升

  每天早上上班出门时,申惠仁已习惯将家里整理好的垃圾随手携带,丢进楼下有蓝色标识的垃圾桶。6年前,申惠仁居住的城关区鼓楼巷家属院楼道的垃圾道被封后,她慢慢形成了每天随手带垃圾下楼的习惯。“现在小区的环境卫生比以前更好了,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提升了不少。”近日,家住市区嘉和广场的市民赵女士很是欣喜。居住环境变好了,小区里的分类垃圾箱“奏效了”,不少居民都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不仅让小区环境卫生有所改善,更重要的是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开始日益提高。

  设立奖励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收集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城管委正在起草制定《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并提出了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的目标,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快垃圾分类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规范处理有害垃圾,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

  为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提出了五点具体举措。一是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试点,并逐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范围。二是居民社区通过设立宣传栏、垃圾分类督导员等方式,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有害垃圾。三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绿色低碳学习、办公、就餐、购物、旅行等活动。四是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激励政策,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分类盛放和投放生活垃圾。五是发挥社区居委会等的积极作用,促进垃圾分类收集活动稳步推进。“在我看来,垃圾分类工作的成败就在于市民能否认可并广泛参与。”全国劳动模范、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环卫工人高存花表示。

  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后 西关十字是这新模样
  • 图说甘肃丨快乐“六一” 图说甘肃丨快乐“六一”
  • 兰马丨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兰马丨七旬老人王美琪 挑战自己的第一百个马拉松
  • 魅力甘肃2018“六一”儿童节晚会在兰成功举办 魅力甘肃2018“六一”儿童节晚会在兰成功举办
  • 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西关什字将建成兰州城区“辅客厅”
  • 《大河谣——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纪实》出版 《大河谣——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纪实》出版
  • 以案说法丨旅行途中摔伤,责任由谁来承担? 以案说法丨旅行途中摔伤,责任由谁来承担?
  • 张掖前进村:“老板”返乡当村书记 带领乡亲共同实现致富梦 张掖前进村:“老板”返乡当村书记 带领乡亲共同实现致富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