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评论】快递包装亟待“绿”起来

18-05-30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18期)

  原标题:【黄河评论】快递包装亟待“绿”起来

  潘铎印

  当一件快递送到手上时,网购者要逐一拆开这些包装,而拆完之后,这些包装往往成了垃圾,被丢弃。但目前多数网购商品都由商家自行进行快递包装,包装是否用心、结实,通常成为买家评价商家的指标之一,而所谓的包装用心,基本上就等同于用料多、包得严,快递包装废弃物由此有成“灾”之忧。(据《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我国网购规模的不断扩大,促进了快递市场的迅猛发展。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信息,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但是,快递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据有关数据测算,2017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包装箱192亿个、编织袋58亿个、塑料袋150亿个、胶带300亿米。

  这些快递包装,多数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掉,而我国处理生活垃圾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填埋和焚烧。快递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这一物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如果焚烧,也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浓重的生物烟雾,进而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关于快递包装,不仅是一个经济议题,更是一个环保议题。如何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制造原材料的消耗,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快递包装废弃物为何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快递包裹被过度包装;二是电商、快递企业及消费者缺乏回收意识,态度不积极;三是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受限,缺乏政策支持。除此之外,从法律层面看,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缺失亦是不容忽视的问题。2016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快递暂行条例》,鼓励企业使用可降解、可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企业回收包装材料,但这些只是对快递绿色包装作出原则性的规定,仍缺乏细致的行业操作标准和有效监管。

  以笔者之见,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有效解决废弃物污染问题,必须建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通过明确货品的包装技术标准,强制性规定回收包装废弃物,从源头上遏制浪费、降低污染。这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德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法国出台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中明确规定,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这些办法,都起到了显著效果。

  此外,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还应制定和出台相应的绿色包装产业支持政策,建立和完善包装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并从税收等方面对从事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优惠和倾斜。比如,鼓励电商以及快递企业研发和使用绿色包装,对研发、使用绿色包装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建立快递包装分类及回收激励机制,实现清洁生产,可持续发展。

  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网购运营商、物流行业、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巨大系统,要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取得最佳效益,每一方都应参与到“绿色包装”的行列中来,承担起建设绿色家园的责任。如此,快递行业才能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精彩推荐

  • 预热兰马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千人低碳竞走活动(图) 预热兰马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千人低碳竞走活动(图)
  • 图说甘肃丨我到城里看爸爸 图说甘肃丨我到城里看爸爸
  •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乡村旅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乡村旅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 【小陇随便侃】你还记得那些年的“六一”儿童节吗? 【小陇随便侃】你还记得那些年的“六一”儿童节吗?
  • 兰州市城关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兰州市城关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 兰州市红古区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 兰州市红古区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
  • 兰大附小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兰大附小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 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