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18-06-01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把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校外教育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推动事业发展过程中,心中时刻想着未成年人的需要,把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广大未成年人。”这是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在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本着这一“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策划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动,让孩子们欢度六一,让孩子们拥抱属于自己的节日,让孩子们在儿童节收获属于他们的快乐和欢笑,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童心筑梦新时代庆“六一”文艺演出传递正能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兰州市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市少年宫充分发挥兴趣培训主阵地作用,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文艺新苗,为我市少年儿童筑梦追梦搭建舞台,展现兰州市少年儿童时代新风,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6月1日下午,由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主办,兰州市少年宫承办的“童心筑梦新时代”兰州市少年儿童庆“六一”文艺演出在兰州音乐厅隆重举办,整台演出通过声乐、器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的努力与憧憬,孩子们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高歌曼舞,欢声笑语。

  本场文艺演出由兰州市少年宫“小飞天”艺术团教师和小演员们汇集心血筹备完成。本次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文艺演出以“童心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敢于有梦,勇于造梦,勤于圆梦的良好风貌,传递着全市少年儿童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演出表演的节目均是“小飞天”艺术团在多年的节目创编探索实践中提炼出的文艺精品。舞蹈节目中,有以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为基础创作出的经典舞蹈作品《千手观音》;有立足生活,注重正面教育,鼓励广大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中培养崇高理想信念的舞蹈《劳动最光荣》、《牛角尖尖》;还有站在广大少年儿童的视角创编的体现童真童趣的舞蹈作品《童年的铃铛》《快乐的布谷》《我可喜欢你》。器乐节目《心中的草原》《筝鸣三朵花》《舞动的旋律》充分展现出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潮流、东方与西方艺术碰撞出的精彩火花。声乐节目《带我到山顶》深情地唱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而合唱《爱是我的眼睛》则真切地表现出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的教育工作者们对同一片蓝天下每一个孩子的关怀和爱。一场视听盛宴奉献给观众!

  “流动少年宫”驶入乡村校园的圆梦列车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每当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出现的地方,别具一格的空间布置、新奇的活动器具也都一并出现,这些早已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当学校负责人宣布活动开始的那一刻,孩子们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欢呼雀跃地跑向自己心仪的活动空间。一时间,学校成了欢乐的海洋,到处都充满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他们穿梭在各个活动空间中,尽情体验“流动少年宫”带来的乐趣和快乐。与城市里的孩子们相比,乡村孩子的活动并不丰富,志愿者老师们带给孩子的是最渴盼的精神食粮,让孩子们打开了感知世界的另一扇窗户;孩子们穿梭在校园中参加活动,更是增添了校园中的童趣和乐趣,丰富了农村孩子的课余生活。

  5月29日,第69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来到何罗小学开展“童心筑梦新时代”何罗小学庆“六一”爱心体验活动。

  扶贫攻坚以来,兰州市少年宫将“党员活动日”和扶贫帮困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流动少年宫”阵地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少年宫的科技实践、文化艺术、创新体验、心理团训、电影放映和展览展示等功能汇集配送到农村、社区、学校等,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服务,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最需要关爱的群体,让大家享受到少年宫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更好的发展。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兰州市少年宫始终坚持公益原则,努力为农村孩子、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孩子办实事、办好事,为他们送去智育帮扶,为孩子们打开一片素质教育的新天地。

  寓教于乐儿童剧为小观众奉献有内涵的上乘佳作

  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以弘扬主旋律为主旨,坚持把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继大型多媒体音乐儿童剧《天鹅琴》,大型儿童剧《传统的味道》之后,近期又新推出一部儿童剧《熊仔奇遇》。5月31日起接连献上7场精彩演出,并赠票给小观众免费入场。该剧于2015年11月试演,征求专家及观众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三年的打磨修改和提高,于4月9日在河口镇中心小学正式演出,自此拉开2018“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公益巡演活动的帷幕,截至目前,为西固、七里河、榆中、永登等地的孩子演出30场。

  儿童剧《熊仔奇遇》主要是针对现代孩子的生活现状和出现的问题,通过艺术的形式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国学经典相结合,对广大的未成年人进行寓教于乐的引导和提示。该剧题材新颖独特,表现形式别具一格,内容健康向上,人物和情节设计生动而贴近生活,整台演出以简洁明快、短小精悍为特点,演出中与小观众的互动也非常密切。该剧创作团队希望能够再一次为甘肃的广大未成年人打造一部高水平文艺作品,让小观众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又能体会到作品内涵带给他们的心灵冲击,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做到“知行合一”。

  近年来,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新剧的频出不仅为兰州小观众提供了质量上乘的佳作和更加丰富的选择,更是如同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推动着本土儿童艺术作品创作水平不断攀升。无论是选材的角度还是主题的酝酿,都一次次与国内一流水准接轨,成为了我市播撒传统文化、提升教育理念的中坚力量。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优秀作品展览

  家,是青少年成长、生活的港湾;家风,是培养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基石。兰州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这一主题的指引下,创作出一份份精美作品,版面新颖、图文并茂,融思想性、文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集中展示了全市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2018年3月至6月,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兰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十六届作文比赛、第十八届手抄报比赛、第二届硬笔书法比赛,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有563所学校的14663名学生作品参加全市比赛。经专家评审,421名学生荣获一等奖,653名学生荣获二等奖,1010名学生荣获三等奖,60所学校荣获先进集体奖。

  一幅好的作品折射出一个孩子背后的家庭,或温馨、或乐观、或甜美、或自信……孩子们或从生活小事入手,或对熟悉的人和物展开描绘,总能让人感受到家庭的欢声笑语和其乐融融,感受到良好家风给予青少年无限的精神动力。一个个良好家风的传承人、和谐社会的小主人、华夏文明的继承人跃然于纸上,让人看到一群热爱家庭、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青少年奔梦向前的新时代画卷,让人欣喜,催人奋进。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美术教育工作,激发少年儿童艺术情趣,展示艺术才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校外教育办还组织开展了兰州市少年儿童参加“春风进我家”全国儿童图文创作大赛暨兰州市少儿绘画比赛活动。经过认真甄选审评,59幅优秀作品获全国儿童图文创作大赛兰州市等次奖;203幅优秀作品获兰州市少儿绘画比赛等次奖。

  我的品格我做主 公益讲座专注当下创造未来

  5月27日,由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六一”大型讲座隆重开讲,特邀全国青少年品格教育专家朱晓平,为兰州的千余名青少年学生、家长及老师奉献“我的品格我做主”的精彩讲座。

  朱晓平老师是全国青少年品格教育专家,江苏省家庭教育优秀指导教师,立智微教育创始人兼总校校长。2017年出版《微教育》一书,提出“人人是老师,事事是案例,处处是学校”的微教育理念。

  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今年先后邀请兰州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Leicester(莱彻斯特)大学遗传系博士生导师谢小冬,甘肃电视台主持人卢薇,卓越父母国际研究院高级导师、家庭教育专家曹文鹤等知名学者、主持人、专家开展行为礼仪、科技实践、心理辅导、亲子教育等知识讲座,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平台,营造了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大讲堂活动发挥了校外教育的独特育人功能,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载体。

  此次教育专家朱晓平为广大青少年朋友塑造品格开出了一剂良方:相信自己,学习他人,专注当下,创造未来,成就幸福人生。对如何与同学相处、怎样认识自由、怎样走出逆境等问题,朱老师建议同学们直面问题,发现机会,提升能力,收获财富。作为家庭教育专家,朱晓平语重心长地提出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当做孩子,孩子要理解父母的不易,亲子间进行真诚沟通,化解误会增进亲情。

  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在绘本分享活动中受益

  为充分发挥兰州市少儿图书馆的教育职能,让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绘本带来的知识与乐趣,从绘本阅读开始,让孩子爱上阅读。“六一”期间,市少儿图书馆特邀兰州匠心育美工作坊专业讲师来馆进行英文绘本阅读分享讲座。在绘本分享阅读活动的同时,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小小的画笔勾勒出他们心中美丽的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增强其自信心,感受亲子活动带来的乐趣。

  众所周知,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培养多元智能。绘本是发达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以图画为主的绘本,通过丰富的图画帮助孩子去理解文字和故事,比较著名的绘本插画大多都来自于名家之手,配合不同的故事从多个角度展示出艺术家的思想和风格,孩子天天去看也能让孩子从中感受到美,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会启迪孩子以后的人生。兰州市少儿图书馆长期坚持策划此类活动,引导家长认识到绘本的重要性,从而让孩子受益。

  分享完精彩的绘本故事,市少儿图书馆还开展了“阅读中感悟经典、活动中展示才艺”少儿炫彩刮画比赛活动,让孩子们游历在变幻莫测的刮画世界,他们用竹笔在刮画纸上尽情地发挥想象,大胆地创意缤纷的五彩世界,感受刮画的艺术魅力。孩子们以不同的方式,用画笔描绘着自己心中美好的世界和身边美丽的景色。

精彩推荐

  • 帮扶单位牵线搭桥 兰州永登县涧沟村村民脱贫致富(图) 帮扶单位牵线搭桥 兰州永登县涧沟村村民脱贫致富(图)
  •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劳模乘着铛铛车游兰州(图)
  •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兰州市南河小学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庆“六一”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兰州市上西园社区开展文艺汇演
  •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族幼儿园秀民族风采迎缤纷“六一”
  •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厉害了,我的宝贝”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促进活动
  •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38名贫困学生穿上新校服 西北师大圆了礼县麻元小学孩子们的“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