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凝心聚力 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甘南州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18-05-2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凝心聚力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召开全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

拉仁关乡则岔村华尔日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股牧户150户。

大豆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演示培训会。

尕海镇卫生院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

拉仁关乡唐科村阿尼民族用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民族服饰。

走进“新时代”的玛艾镇花格村。

碌曲县精准扶贫挖掘机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初夏的碌曲草原,处处洋溢着无法抵挡的勃勃生机。

  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今年以来,碌曲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聚集力量,构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让党的惠民政策和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

  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3月以来,碌曲县各部门、各乡镇的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总战场,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解难题、出实招,施工现场人头攒动、干劲十足,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脱贫致富的势头如春潮汹涌澎湃……

  拉毛草 王有才

  建章立制强基础扑下身子真扶贫

  “摘贫穷之帽,奔小康之道。”今年年初,碌曲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七乡镇最贫困的村组,走访最贫困的家庭,了解村情民意,完善政策举措,认真查摆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精准扶贫工作途径和举措,找出适合不同困难家庭的帮扶办法及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特别是将精准扶贫如何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旅游专业村建设、以党建促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各乡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通盘考虑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地一一作了答复。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碌曲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对涉及思想认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资金管理、客观因素等7个方面的29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面对扶贫工作问题整改清单,碌曲县及时进行问题梳理,召开精准扶贫推进会,通报问题清单所列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做实做细扶贫台账,准确掌握识别认定、致贫原因、扶持计划、帮扶措施、信息录入、退出情况,确保了建档立卡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2013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个,贫困户1828户8380人,通过全力攻坚,目前剩余贫困人口540户2372人,贫困发生率8.29%。2018年计划脱贫9个贫困村407户1850人,贫困发生率预计下降至1.8%以下。

  同时,围绕整县脱贫目标,先后召开县委农牧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会和脱贫攻坚动员会、脱贫攻坚座谈会、片区会等14次全县性专题会议和7次县委常委会议,对“一户一策”“两不愁三保障”“三变”改革、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改造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

  根据县域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县四大班子其他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县委常委包抓贫困村,副县级干部包抓乡镇、县直部门联系贫困村、各级干部联系贫困户的工作责任制,调整加强了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同时与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立了脱贫攻坚“军令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清晰的精准帮扶体系,不仅帮助贫困户改善现有生产生活条件,还不断扶持他们提高今后自主发展的能力。

  为了解决帮扶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全面加强培训管理,提升帮扶干部能力水平,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对七乡镇分管领导、帮扶专干、县直帮扶单位专干及12个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了工作任务,掌握并做到了全县帮扶干部培训全覆盖。坚持正面激励和问效倒逼相结合,从六个方面狠下功夫,严查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及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农牧民群众权益,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及作风问题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7人,立案审查8件,追缴退还违规资金49579元。

  干部职工齐扶贫结对帮扶见真情

  “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有困难一起想办法,争取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这是全县众多干部深入帮扶户家中时说得最多的暖心话语。

  今年,在碌曲县贫困户的家中,每天都会看到帮扶干部忙碌的身影。为确保“一户一策”务实、管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帮扶干部纷纷放弃休息时间,积极主动进村入户,面对面征求贫困户帮扶意见建议,核实家庭基本情况、主要致贫原因、脱贫打算和收入支出账等,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培育方向和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完善帮扶举措,真正做到计划准、对策准、帮扶准,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赞誉和信任。各级帮扶干部还充分发挥人脉资源广、信息来源多等优势,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脱贫致富路,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在脱贫攻坚战中,每一位扶贫干部都肩挑责任,真正成为细心、暖心、有心、贴心和耐心的“五心干部”。

  万玛才让、杜进琦分别是由州上选派到阿拉乡田多村和博拉村的第一书记,乡亲们都说他们是驻村队里的“双胞兄弟”。他们将所驻村当作自己的家,将农牧民群众当成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提高收入,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协助两村支部书记,带领田多、博拉5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经过多方努力完成了碌曲县新阿拉部落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工作,并顺利取得合作社营业执照。

  去年党员冬训期间,万玛才让在入户时发现田多村老党员完考患眼疾,视力很差,当他了解到州人民医院可以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他便带着老人去州人民医院眼科做筛查,确诊为轻微白内障,眼底黄斑性变。医生告知即使进行白内障手术,对视力恢复也没有实质帮助,只能采取保守的药物治疗。完考老人家庭困难,他垫付了所有检查及药物和往返交通费用。他说:“虽然每天过得异常忙碌且辛苦,但能真正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我们感到非常充实和幸福!”

  省州县乡78个单位1955名干部联系24个行政村2675户,其中,精准扶贫户1828户,帮扶覆盖面达100%。2018年,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解读深化农牧村改革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帮扶资金36万余元。

  产业扶贫拔穷根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儿子在牧场,看见村里来的人多了,在这里开了一个牧家乐,生意很不错,明年我打算继续经营。”老党员贡保加,在尕秀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定居在了这里,现在除了传统的放牧收入,贡保加又多了一份旅游带来的收入。

  尕秀村在进一步延伸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相辅助发展的产业链,围绕特色旅游专业村定位,在县上的大力扶持下,开办了17家牧家乐,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万元,仅德乐牧家乐收入就达到11万元,旅游业已经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玛艾镇在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经济的同时,结合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准确定位,转变以畜牧业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花格村位于国道213沿线和临近县城,又是中国碌曲·锅庄舞大赛会场地的地域优势,把花格村打造成旅游专业村,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自2017年7月开业以来,旺季每月都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让花格村村民才华加对发展牧家乐的信心倍增。他说:“县委、县政府为了鼓励我们开办牧家乐,给每户5万元的帮扶资金,我就盖起了这个二层楼,一楼是餐厅,二楼是茶馆,儿子会做藏餐也会炒菜,这样节省了很多支出,夏天来我们这里的外地游客特别多,收入很不错。”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增收是关键。

  近年来,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的打造,尕海镇尕秀村通过开展巷道硬化,给排水工程,垃圾处理,电力改造,整村绿化、美化、净化、细化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的整体布局和设施功能。同时,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尕秀村通过室内房屋改造、安装新型环保集成卫浴、院内铺设渗水砖、搭建杂物房等人居工程,极大地优化了家庭环境。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客人也愿意来,过去很少有人光顾的牧民家庭,也招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

  同时,碌曲县大力推动“三变”改革,成立了“三变”改革领导小组,结合县情实际,制订了《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及农牧村“三变”改革“8”个“3”工作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选派县乡村干部60余人到贵州六盘水等地考察学习,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

  截至目前,碌曲县成立的尕海镇尕秀村东喀尔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双岔镇毛日村亲民综合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8个有限公司举办了揭牌及“三变”入股仪式,标志着碌曲县深化农牧村改革迈出了实质步伐。则岔村华尔日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股牧户15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3户225人。通过购买19辆电瓶车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一般贫困户每户保底分红1000元,建档立卡户保底分红1200元。唐科阿尼民族用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民族服饰加工为主,吸收全村32户建档立卡户入股。

  碌曲县紧紧依据贫困农牧村资源优势、人文优势、生态优势、做到“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主要在国道213线纯牧区4个乡镇重点扶持发展牦牛、藏羊等传统畜牧业、在洮河沿岸半农半牧区3个乡镇主要扶持发展良种青稞、优质油菜、藏中药材、林木种苗、地膜洋芋等特色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72个,实现农牧业增加值3.02亿元,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40.95%、51.31%、49.08%,肉产量7720吨,牛奶产量16300吨,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35769亩。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县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引导扶持农牧民群众兴办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172家,带动旅游从业人员1757人。

  扶志扶智扶精神播撒致富新种子

  西仓镇贡去乎村的斗格吉开心地说:“学厨师不用去外面,家门口就可以免费学,以前只会做藏餐,现在我会炒各种各样的菜了,不仅能让家里人吃到可口的美食,自己还可以开藏家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碌曲县通过精准扶贫“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练就一技之长,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把过去“体力型”劳动力变为“技术型”劳动力,有效增强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力”。

  碌曲县以“扶贫先扶志”为主导思想,聚焦贫困群众精神贫困、思想贫困和动力贫困,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狠抓志气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明白方针政策、帮扶措施、自身责任,努力把贫困户的心捂热、脑更新、劲鼓起,持续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切合实际实用正规的技能培训,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靠技术和辛勤劳动来脱贫致富,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2018年已培训428人。就业扶贫方面,聘用722名贫困户为护林员,每户每年增收80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助学贷款“应贷尽贷”,2017年为160名贫困大中专生发放助学贷款81万元。

  “前段时间住院花了不少钱,幸好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看病住院的钱几乎都报销了。”家住拉仁关乡唐科村的当增吉说。像当增吉一样,碌曲县有许多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健康扶贫受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影响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原因。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从根本上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从今年4月开始,各乡镇卫生院深入开展“医疗下乡”服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2372人签订了“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签约率100%。全县各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医疗机构窗口“一站式”结报制度,所有贫困患者住院治疗时不用交住院押金,出院时“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截至目前,“先诊疗后付费”495人次。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