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武威古浪:做好富民产业大文章

18-05-1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古浪:做好富民产业大文章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崔世雄

  一年前,拥有自己的日光温室产业,对于居住在古浪南部大山深处、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农民刘文彪来说,似乎遥不可及。

  “这一棚西红柿已经陆续上市,第一次就卖了600多元。”说起收入,刘文彪笑容满面。

  在古浪,像刘文彪一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农民还有很多。

  古浪县坚持产业先行,积极培育富民产业,整合各类项目和资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良土壤、优化服务、精心管理等措施,富民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其中,在北部沙漠地区,古浪县下大力气在戈壁滩上做文章,建成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五道沟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记者在这里看到,示范基地里不仅种植温棚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等传统蔬菜瓜果,还有效益更好的花卉产业。

  为了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古浪县因地制宜培育不同特色产业类型,提高合作社带动贫困农民脱贫的能力。古浪县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五道沟种植着50多座日光温室,然而这些日光温室的“主人”并不是合作社。“移民群众以日光温室作为资产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每座日光温室每年最低3000元的标准向入股农户分红,带动移民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道沟日光温室规模较大,并且土质非常适合种植花卉,发展前景好,销路也没问题。

  种植业发展如火如荼,养殖业也方兴未艾。古浪县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过去一直有养羊的传统,但受制于技术、资金、销售和养殖规模等因素,传统单家独户的养殖方式难以让群众脱离贫困。为此,古浪县在移民区建成万只种羊繁育基地,探索“贷母还羔”的“羊银行”形式,以大带小、示范引领、联动发展。这个基地由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通过托管分红、农户自养、劳务帮带等三种途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黄花滩移民区六道沟戈壁农业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各类机械车辆来往穿梭……通过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越来越多的古浪群众步入了致富快车道。

精彩推荐

  • 那些年,我们报道过的八步沙 那些年,我们报道过的八步沙
  • 提升文明指数 塑造文明形象——武威市天祝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闻 提升文明指数 塑造文明形象——武威市天祝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闻
  • 绿染大地绘锦绣 ——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绿染大地绘锦绣 ——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次通行等待区”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次通行等待区”
  •  兰州首个车辆“二次通行等待区”启用 兰州首个车辆“二次通行等待区”启用
  • 高三冲刺阶段咋保持好心态 高三冲刺阶段咋保持好心态
  •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