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18-05-17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走进南向大通道】大数据催生新希望——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⑤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角。每日甘肃网记者 董文龙

  记者 张国华 严存义 杜雪琴

  炎炎夏日,我们从重庆到贵阳,一下感到凉爽了许多。

  如今,“爽爽的贵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不仅是因为贵州凉爽宜人的气候环境,更是因为“贵州旅游云”大数据平台为游客提供的优质服务。

  在旅游旺季,“贵州旅游云”大数据平台通过游客手机定位,获取每个景点游客数量,实时调整景点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让每一位游客都能舒心快乐地游览贵州。

  大数据,不仅助力贵州旅游业发展,也深刻影响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让美丽多彩的贵州插上腾飞的翅膀。

  5月16日上午,我们慕名来到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展厅外高楼林立,一座座时尚气派的大楼上,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贵阳试验区、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园区、贵州人才服务中心等牌子格外醒目,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这里怀抱数字创业的梦想,成为代表新时尚的“贵漂”一族。

  走进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湛蓝色的“时空隧道”,由0和1组成的数字串在脚下快速划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把前来参观的人们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数字世界。这个数字世界是真实而可触摸的:扶贫数据和教育部门学生信息精准对接,让贫困大学生不用开具证明就能提前拿到助学金;大山深处的农民通过大数据平台与经销商直线联系,进行精准订单种植,不再为销路发愁……源源不断的信息流正在改变着贵州人的生活。

  大数据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大引擎和大机遇。近年来,贵州省牢牢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深耕数据蓝海,加快建设“数字贵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云上贵州”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政用、民用和商用。目前,已有214个政府部门及企业的713个应用系统上线运行,政府大数据“聚通用”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大数据企业已超过8500家,苹果、高通、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在贵州落地,易鲸捷、小i机器人、数联铭品等企业快速成长。2017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6.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5.3%,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

  信息是通道物流发展的中枢和大脑。贵州利用大数据基础优势,不仅逐步构建起大数据智慧物流平台,推动贵州成为联通国内外的云上信息港,同时也必将为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

  去年8月,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中提出,要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国-东盟信息港、贵州大数据产业、甘肃面向中西亚信息联通汇集的优势,完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提升区域内信息网络和数据通道互联互通能力,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提升服务南向通道、联动东盟经贸交流的信息互通能力。目前,甘肃省也正在按照南向通道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的目标,整合省内大数据资源,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大数据中心,建立区域性国际数据交易中心、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南向通道是一个复合型的通道,是从交通、物流、贸易再到金融、信息等深层次创新发展的过程,不仅是通道物流的畅通,也是信息的搭建、产业的聚集。“信息平台合作迫在眉睫,各相关省份应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合作,推动传统物流实现新的飞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2018兰马赛 官方兔开始招募报名 2018兰马赛 官方兔开始招募报名
  • 兰州城市学院:“九色鹿”跃动台阶 井盖上“飞天曼舞” 兰州城市学院:“九色鹿”跃动台阶 井盖上“飞天曼舞”
  •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送审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将被限制购房、贷款、乘飞机 《甘肃省公共信用信息条例(送审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将被限制购房、贷款、乘飞机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着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着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李稻葵作报告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李稻葵作报告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