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劳动者风采】匠心铸就硬品牌——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从明

18-05-11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匠心铸就硬品牌

  ——记金川公司贵金属产品生产班组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从明

  “贵金属精炼的工匠精神,就是用一万分的严谨、专注、务实和精益求精,达到‘万分之一’的核心目标,确保其质量100%达到99.99%的纯度要求。”潘从明常说。

  他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探索,突破性地提出了“高效分离”“深度除杂”“快速提取”等一系列新工艺理论,通过三年多的实验研究,使铂族金属生产线的产能由300公斤/年提升至4000公斤/年以上,单工序贵金属回收率提高了3.67%;他研发的《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技术》,彻底颠覆了原有银阳极泥处理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状况;发明了以“定向预先除杂—连续高效萃取—短流程清洁精炼”为核心技术的新工艺;攻克的全萃取工艺中存在絮状物、第三相等困扰公司10多年的技术难题,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前五名的项目,并于2017年荣获海峡两岸职工创新发明展金奖。

  潘从明累计完成技术创新、先进操作法等创新项目113项,承担2项国家级、4项省级以及多项公司级、厂级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专利28项;发表论文12篇;他主持完成的3项科研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级奖励,2项科研项目荣获有色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5项技术创新项目荣获公司级以上奖励。这些科研成果科技创新为企业以及行业创造的经济效益高达5.36亿元,实现了金川公司铂族金属产量“三年翻一番”。

  近年来,经潘从明发现并完善细化的质量控制条件就达到200余项,极大地提高了操作过程的科学性。他主持开展QC攻关活动15项,获公司级以上奖励5项。他带领的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4年有色金属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降低贵金属废水渣中稀贵金属的含量》QC成果荣获2015年度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

  潘从明与他团队的持续创造与创新,铸就了金川公司贵金属的不朽丰碑。金川贵金属产品连续31年保持99.99%纯度品级率达到100%的质量奇迹;金、铂、钯主产品被授予“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他所带领的提纯班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他所倡导的“万分之一”核心质量理念,使金川贵金属产品成为交易市场上公认的“信得过、硬品牌”!

精彩推荐

  •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 记者体验丨巡护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6天5夜 记者体验丨巡护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6天5夜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 接力播绿37年 三代“愚公”造林贡献不可估量 接力播绿37年 三代“愚公”造林贡献不可估量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参观甘肃展馆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参观甘肃展馆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措施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首日 甘肃签约20个项目总金额136.6亿元(组图)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首日 甘肃签约20个项目总金额136.6亿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