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甘肃省社科理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8-05-11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我省社科理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记者 万吉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甘肃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元锋以入选论文作者代表的身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立场鲜明、深邃博大,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马克思是什么人,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我们为何要纪念马克思,今后应该如何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读经典、悟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深情缅怀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巨大作用。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富雄认为,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为根本的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观,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自觉地运用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表示,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伟大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李有发说,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体尽快脱贫,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曹殊深受鼓舞,“今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回望这200年来的发展,当代世界形势的变化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严重挫折,使振兴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当代中国社会的深刻转型,急切需要用当代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要继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总结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研究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利用我们自己的传统智慧,并借鉴西方特别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资源,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开出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获得新胜利的宣示,也是发出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的号召。”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景君学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积极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和引导学生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 接力播绿37年 三代“愚公”造林贡献不可估量 接力播绿37年 三代“愚公”造林贡献不可估量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参观甘肃展馆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展馆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参观甘肃展馆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措施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首日 甘肃签约20个项目总金额136.6亿元(组图)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首日 甘肃签约20个项目总金额136.6亿元(组图)
  • 5月1日起甘肃省全面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图) 5月1日起甘肃省全面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图)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骆淑娥:是天使、是母亲、也是战士   一位护士23年的奉献与坚守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骆淑娥:是天使、是母亲、也是战士 一位护士23年的奉献与坚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