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摄影】民勤希望在这里延展

18-04-24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摄影】民勤希望在这里延展

  民勤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协会会员在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捡拾垃圾。

  让这些梭梭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春天来了,宋和村的村民开始春耕。

  石述柱(左)和马俊河(右)虽是初次见面,但同样的治沙情怀让两人一见如故。

  民勤人展开春季造林活动。

  马俊河和朋友成立了“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至今累计已有8000多名志愿者。

  从上海来的4岁的大宝是最小的志愿者,他在沙漠上种下梭梭。

  越来越多的民勤人加入治沙行列。

  记者郁婕

  今年83岁的石述柱老人曾是民勤县宋和村党支部书记。

  宋和村曾经是一个被巴丹吉林沙漠三面包围着的小村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听石述柱讲:“20世纪50年代,这个6.6平方公里的村庄已经被风沙埋了一大半,除了零星的杂草和灌木之外,只有一棵奄奄一息的老榆树和十几棵干枯的沙枣树。”

  在50年的风沙抗争中,石述柱带领宋和人拥有了一个7500余亩生态林和2500余亩经济林的万亩林场,并在林场的空滩闲地上,开垦出了2400亩耕地。

  初春正是农耕的好时节,宋和村的村民扛着农具来到田间地头,开始了春耕。此时,刚刚做过心脏手术的石述柱正在家中休息,他的目光投向窗外,看到当日的天气有些浮尘,他皱了皱眉。这时,敲门声响起,进来一位叫马俊河的年轻人,前来看望石老。

  80后的马俊河也是民勤人,当他听到有专家说“民勤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将在17年后消失”后,当时在昆明一家医药公司做经理的马俊河,毅然辞去工作,于2006年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经过12年的艰辛奋斗,他们使2万余亩的黄沙“披绿”。

  马俊河利用互联网,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民勤的现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也意识到,荒漠化的实质是社会问题,要解决荒漠化,还是要以本地居民的生计改善为切入点。

  “生在沙漠,长在沙漠,我对沙漠最了解,最有感情。把本地人留得住,让外面的人看到机会,才能保证这里生生不息。”马俊河说。为此,他想到了“产业治沙”,成立了“梭梭农庄”网店,帮助农户把种植的优质生态产品,如民勤沙瓜、红枸杞、红枣、羊肉、肉苁蓉等销售出去。让村民成为植树治沙的受益者和主力军。

  石述柱和马俊河虽是初次见面,但同样的治沙情怀让两人一见如故。他们迅速展开了治沙经验的交流。石述柱拿着民勤县地图,向马俊河讲述当年的治沙情况和如今的绿化面积。马俊河告诉石述柱,通过网络,更多的人了解了民勤,开始关注民勤。

  2017年,民勤县依托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青土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工程压沙造林8万亩,这是民勤压沙造林史上实施面积最大的一年。目前,全县人工造林面积达到229.86万亩,完成工程压沙造林51.3万亩,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下一步,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生态屏障。

  4月17日,从上海来的大宝在妈妈的带领下也在沙漠上种梭梭。今年4岁的大宝手里拿着梭梭苗,他是志愿者中最小的一员。妈妈挖好坑,他把手中的梭梭苗放入坑中。大宝妈妈说:“这是我们第二年来种梭梭了,我觉得应该让孩子了解我们生活的现状,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民勤。

  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延展。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