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东岗立交桥30岁之际迎来重生——记者全角度探访立交桥的“前世今生”(图)

18-04-1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 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东岗立交桥30岁之际迎来重生——本报记者全角度探访立交桥的“前世今生”

1988年新建成的东岗立交桥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路建青 摄

  东岗立交桥拆除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颜娜 周言文 周栋楠) 2018,这一年,“她”整整30岁。30年,保持一个不变的姿态,承载着数亿万次的通过。她连接着许多人从家到奋斗城市的距离。这份距离因为“她”的存在而变得不再遥远,见证了城市交通发展的历程。“她”就是我市的第一座大型公路铁路立交桥——东岗立交桥。从1988年建成投入使用到2018年拆除重建,30岁的“她”迎来了重生。

  拆除、重建……截至4月12日,工程的非铁路区域已全部完成拆除,这意味着总拆除任务已经完成80%。而现阶段,钻孔机械也已进场,这是拆桥与建桥相结合的交叉作业施工方法,意味着新桥的修建工作也已经开始了。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多方走访采访了关于东岗立交桥的点点滴滴。在回忆和现场拆除的交替中,和市民一起憧憬这座桥更美好的未来。

  探访现场:拆除与重建交叉作业总拆除任务已完成80%

  4月11日,记者来到了东岗立交桥拆除重建区域一探究竟。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装载机、破碎机、运输车等机械设备正在进行整平场地、托运钢筋等作业,4辆洒水车来回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降尘;另一组的十多名工作人员在新建桥的墩位上小心翼翼地进行人工开挖探沟作业,以对各类地下管线进行有效防护。

  项目现场负责人王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的非铁路区域已全部完成拆除,已经拆除总任务的80%,陇海铁路区域的拆除工作还要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以后才能施工。预计4月底能完成引桥拆除,随后将对主桥进行拆除。目前钻孔机械也已进场,这是拆桥与建桥相结合的交叉作业施工方法,意味着新桥的修建工作也同时开始了。”

  看着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情况,工作人员对记者讲述了此次拆除经过:“3月17日晚进行围挡,3月18日开始动工拆除,4月2日,拆除工作全面展开,4月11日,桥体拆除工作已完成80%。”项目现场负责人王顺向记者介绍道:“这次东岗立交桥的拆除工作和新桥的建设工作都由中铁二十一局五分部负责具体施工。拆除工作和桥梁新建前期筹备工作同时进行。拆除工作有施工人员50人左右,现场作业9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4辆洒水车,每天从上午8时到下午6时进行作业,做到安全第一,力争如期顺利完工。”

  在既有东岗立交桥最西端的引路基旁,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一边指挥着挖掘机进行桥体拆除后建筑垃圾的分类与清运,一边正在人工测量与挖掘。根据王顺的介绍,新桥施工的初期阶段也开始了。钻孔桩已经进场,在已经确定了的新桥桥墩的地方,施工人员十人一组,正在进行人工探沟,探明地下水电管线。旧桥拆除与新桥修建正在交叉作业。而在拆除中,同时还进行着降尘工作,确保对周围市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回顾过往:全市第一座互通式立交桥缓解城东交通压力却屡屡“生病”

  东岗立交桥位于东岗东路东端,西起甸子街,东至南山公路与西兰公路交叉口处,是兰州市第一座大型公路铁路立体交叉桥。1986年7月至1988年7月,由当时的市城建设计院设计,兰州市政公司修建。

  桥位地处东岗东路与西兰公路交汇处,地势东高西低,最大高差79.1米。当时,随着交通压力的日渐增大,铁路公路交汇,当时这一路段不但交通压力大,而且是事故多发点。于是在1986年3月,市建委与省交通厅、兰州铁路局多次论证协商,决定联合投资修建。1986年7月15日开工,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形成了边设计、边拆迁、边施工的局面,中间几次修改方案,在1987年3月,多数项目图出图,7月,主桥、引桥、引道施工图设计或变更设计完成。修建中,当时的立交桥分为主桥、引桥、引道、人行上下天桥等几个部分,于1988年7月全部完工。但是在当时的验收中,一些技术指标未达到设计要求,直到当年10月中旬相关部门才同意该桥正式通车使用。

  通车后的东岗立交桥承载着风风雨雨和来往车辆的碾压,也由于当时建设经验不足技术受限等原因。自通车使用的两年多中,有的桥墩出现下沉、东桥台裂缝扩大等问题出现,在1990年对桥的部分进行了修补重建。而修补并不能解决桥全部的问题,2012年的一次检测发现,东岗立交桥桥梁主要构件存在严重缺损,不能正常使用,危及桥梁安全,建议尽快对该桥进行加固处理或者拆除重建。2014年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东岗立交桥主要构件有大的缺损,严重影响桥梁使用功能,或影响承载能力,不能保证正常使用,应立即进行维修加固。但该桥交通量大,大车混入率高,超载、超速现象严重,实际运行荷载大于原桥设计荷载,已不能满足当前实际运行荷载的要求,急需进行拆除重建。

  承载回忆:城市印记留在一代人心目中的闪亮“坐标”

  经历了“病痛”的折磨,但是30年来东岗立交桥却始终坚强地带病工作,缓解城东压力的同时,也成为了很多城东工作、居住生活居民心里最闪亮难忘的地理坐标之一。从起初的收费通行立交桥到后来的限重、限高立交桥,许多人在这座桥附近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

  本报副总编辑路建青在1988年的时候是一名工作不久的新记者,当年这坐立交桥建成通车,作为当年政府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路建青也参与采访见证了大桥刚刚通车时候的情况,他向记者回忆道:“当年东岗立交桥的建成使用算是政府为民办理10件实事之中最大的一件,相比于其他的实事,东岗立交桥的建成通车在当时还是比较轰动的,当时的东岗周围没有什么特别大型的建筑,东岗立交建成,当时从榆中方向看到桥上,觉得这桥很壮观。桥建好通车后,在进入桥的地方有收费亭,是当时第一座收费的立交桥。东岗立交桥的建成缓解了当时的交通压力,但是由于当时技术有限、经验不足等原因,大桥中间还修补了几次。”一边回忆,路建青也是一边向记者找出了一张当年拍摄的东岗立交桥初建成时的珍贵老照片。

  家住立交桥附近兰钢厂家属院的夏淑琴奶奶,今年已经80岁了。因为爱情跟随老伴定居兰州已有40多年,每天开窗见桥已经成为了习惯和日常。东岗立交桥修建之初,将厂区与生活区一分为二,每天上下班都要穿桥而过,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和老伴一起牵手去桥上散步。在兰钢厂不远处,是紧邻东岗立交桥的东岗世纪新村小区,黄建强和刘小雷是一对连襟,两个小家庭同住在这里。当年,东岗立交桥完工,可以说两个人是第一批走过东岗立交桥来兰州打拼的少年。如今,30年过去了,少年早已为人父,他乡变故乡,在这里成家立业扎了根。

  32岁的董先生家住在榆中县和平镇,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兰州雁滩从事婚礼策划工作,十年来他每天早晚都会从东岗立交桥上走过,一边是温暖的家,另一边是奋斗的城市,这座桥也带给他很多记忆。“这座桥是我们榆中人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个交通枢纽,桥下有4路、12路等公交车,那时候我还没买车,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个中转站,我经常坐公交车到桥下,在桥下的集市买点蔬菜和水果,然后就顺着楼梯在桥上去等车。”董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生活条件好了,家家都买了车,这座桥也变得越来越堵了,尤其是在节假日,有时候周五开车回家能在路上堵一个小时,每到这个时候就希望尽快拆除重建。”直到2017年,雁北路东段建成通车,和平到雁滩只需要短短十几分钟,董先生就很少再通过东岗立交桥回家和上班了。“东岗立交桥于我而言,还留着很温暖的记忆,一边是家,一边是工作,桥就是一条线,紧紧的连接了我的家庭和事业。”董先生对记者说道。

  亲历者说:当年建桥很不易更期待新桥完美呈现

  在兰州的东大门伫立了整整30年风雨,见证了兰州30年的变迁。那当年建设桥梁时候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当年参与建设东岗立交桥的两位建设者,倾听了他们对于当年建桥的回忆和新桥建设的期待。

  王茂生,现年54岁,供职于兰州市政建设集团。曾担任东岗立交桥建设第二工程段段长。因为同时忙碌于西固的几个工地,记者利用午休时间电话采访了王茂生。当得知采访意图后,王茂生在电话里很激动。在他的记忆中,参与建设东岗立交桥是人生中最为光荣的事件之一。“30多年前,我才刚刚20岁出头,但是已经参加工作有五六年了,在参与建设东岗立交桥之前,就已经是市政总公司施工段的副段长,东岗立交桥的修建,有两个工程段,我是负责第二工程段的段长,当时在第二工程段共有113人。在当年整个工程队中,我是年纪最小的管理者。”

  1986年得知自己要参与东岗立交桥的修建,1987年年初正式开始施工,1988年10月竣工。这期间,王茂生全身心投入到立交桥的建设中。“当时,在东岗镇,有一部分铁路和公路是平行穿插的,火车、汽车同时要走,非常不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缓解兰州东大门的交通压力,东岗立交桥便诞生了。第二工程段负责桥梁的下部工程,例如桥柱、井桩、铁路以东的档阻墙等都是我们负责施工的。印象太深刻了!第一次参与建设立交桥,压根就没有相关的经历与经验,只能边摸索边学习边施工。”立交桥的修建不同于平面桥、水上桥。其中,在当时难度较大的是如何上梁。一片梁有27、28吨重,跨越铁路的那一片梁重量会增加到32吨左右。当时,机械化水平低,没有专业的大型设备,100多片梁硬是靠着施工人员自行设计研发的建桥机,用土办法一一建设完成。机械的研发,主要由已经过世的刘宪春所领导的班组负责。说到刘老,王茂生的声音也略带伤感。

  当得知自己参与建设过的东岗立交桥要拆除,王茂生告诉记者:“18号要拆桥,17号的时候,我跟谁都没说,一个人去立交桥走了走,看了看,有些舍不得。”回忆种种,除了修建时的艰辛,工友们的精神和友谊是王茂生最为难忘的。硬件条件有限,在寒冷气候的影响下,为了保证质量,施工队曾48小时不间断连续浇灌376立方混凝土;没有现有的第三方监理,施工队自己修自己查,曾经7#桥墩的井桩有一处微乎其微的裂纹,很多人都说没关系不影响,但是为了减少误差和瑕疵,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重新修建。

  今年66岁的兰州市政总公司退休职工李勇义,曾担任东岗立交桥第一工程段段长。回想起当年参与建设东岗立交桥时的情景,几乎所有人员都是第一次参与立交桥的建设,所以,一些建造技艺在当时是空白的,只有一册薄薄的河南洛阳黄河大桥修建资料可供参考。没有复印机,只能翻印,凭借着经验、资料和钻研的一股劲,第一工程段学会了钻孔灌注桩的新技术。不断学习,钻研技术,克服困难,施工队完成了当时国内桥梁承重的最高标准。说到拆除旧桥,李段长倒是多了一份豁达。“现在来看,当时的水平有限,30年过去了,社会在发展,东岗立交桥也完成了它的使命。很期待新桥建成,继续接替行使一座桥的使命。”

  岁月剥蚀她的容颜,但那份记忆不曾磨灭,新旧交替中昨日的东岗立交桥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当时“她”所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如今,在30岁之际迎来重生,带给市民更多的期待和便利。记者也了解到,新建成的东岗立交桥项目西起东岗东路——甸子街交叉口,东至东岗立交跨陇海、宝兰铁路桥东侧,主线为城市主干路,辅道为城市次干路,桥梁长595米,路幅宽5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新桥在旧桥原址上建设,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变为建成后的双向6车道,两侧设置路幅2.5米的人行通道,按照施工计划新桥将在年内完成建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