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东岗立交桥昨日开拆 预计半个月内完成拆除新桥将于年内建成

18-04-03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东岗立交桥昨日开拆 预计半个月内完成拆除新桥将于年内建成

  东岗立交桥拆除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1988年东岗立交作为首个互通式立交桥在城市的东大门拔地而起,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三十年弹指一挥间,陪伴了一代人成长的立交桥容颜老去,难堪重负,计划重建。随着施工维护、公交车场迁移等前期准备工作的完成,4月2日,东岗立交桥拆除工作全面展开。“半个月内完成拆除工作,新桥将于年内建成。”负责桥梁建设的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容颜老去30年立交桥退出历史舞台

  “禁止载重单轴/10吨以上(含)、总重20吨以上(含)以及三轴以上(含)的大型机动车辆在东岗立交桥通行。”经东岗东路往东岗立交桥方向行进,在距离立交桥1公里的地方白色的交通指示牌格外醒目。这座建成于1988年的城市首个互通式立交桥与沿线国、省道,东岗东路,雁北路,南山路相接,是城市东大门的重要通道。随着城市的发展,立交桥的设计荷载已无法满足现有的实际荷载要求,唯有拆除重建。

  2009年开始兰州市建委和公安局联合发布公告,东岗立交桥开始实施载重车辆、大型货车限行。2014年对原有限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并提出机动车通过桥梁时速必须控制在每小时30公里。2015年兰州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兰州市东岗立交桥拆除重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开展项目前期手续。2016年,市发改委批复了兰州市东岗立交桥拆除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拆除重建工作进入“快车道”。2018年3月17日23时,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项目部对东岗立交桥两侧桥头进行封闭,开始拆除前的维护施工。3月29日东岗立交公交临时停车场完成迁移,万事俱备,拆除工作全面展开。

  拆除工作全面展开计划半个月完成

  “小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从桥下走过,现在我抱着儿子也从桥下走过,桥还在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现在挡起来要拆了,突然感觉生活中少了些什么。”王强住在东岗立交桥下北侧的小区里,说起即将拆除重建的东岗立交桥他有些感慨。

  穿过迁移完的临时公交车场,“中铁二十一局向家乡人民问好”的蓝色广告牌格外醒目,施工围挡墙用绿色的塑胶草进行了覆盖与路两旁开始抽芽的树木相得益彰。“靠近大门右侧的路面刚被挖掘机翻过,准备建一个洗车平台。”现场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不远处的立交桥面上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作业,挖掘机一侧的桥面已经拆出了一个较大的孔洞。立交桥下南侧三台挖掘机在洒水车配合下对一侧的桥墩进行拆除。“为降低扬尘,我们配备了5台洒水车,一边拆除一边洒水降尘。”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拆除进展顺利,预计在半个月内完成全部拆除工作,确保4月底前开始新桥梁的钻孔桩施工。”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为了不影响立交桥北侧小区居民的出行,施工单位利用原有路面及部分人行道,在施工区域防护墙外设置了2条车道,可满足车辆进出。施工期间,该项目部也将安排专人在此疏导车辆通行。同时,自3月18日东岗立交桥封闭施工开始,交警部门增派了警力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解。“施工期间,由此路段通行的车辆一律从和平、定远高速入口进入青兰高速或经南环路、雁北路(T605号路)绕行。”在此值勤的东岗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

  新桥双向六车道跨越陇海线

  东岗立交桥项目西起东岗东路—甸子街交叉口,东至东岗立交跨陇海、宝兰铁路桥东侧,主线为城市主干路,辅道为城市次干路,桥梁长595米,路幅宽5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新桥在旧桥原址上建设,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变为建成后的双向6车道,两侧设置路幅2.5米的人行通道。”该负责人说,按照施工计划新桥将在年内完成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桥需要跨越陇海线,根据相关规定,既有铁路两侧30米内禁止大型机械设备施工,这也成为工程建设的一个难点。“新桥需要在陇海线两侧各架设一个桥墩,我们已经跟铁路部门进行了沟通,在进行到铁路沿线施工时先做好防护设施,这样既不影响桥梁建设又能保障铁路安全运行。”该负责人说,“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靠近铁路的桥墩钻孔桩施工只能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可能会对施工进度产生一定影响。”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