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描绘美丽家园新画卷——庆阳市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移风易俗见闻

18-04-11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描绘美丽家园新画卷——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移风易俗见闻

  记者 先朝阳

  闫孟村位于镇原县屯字镇中南部庆镇二级公路沿线,是庆阳市文明村,也是甘肃省美丽乡村之一。

  作为全县村级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闫孟村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坚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党员干部争当带头人

  “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旧俗,让村民家家深受其累。闫孟村开展“群众看干部、干部看党员”活动,通过干部“立”起来、组织“站”出来、党员“动”起来,率先扭转民风。

  闫孟村制定了党员及村干部红白事备案制度,印发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望高、服务热情高“三高标准”,确定了20名党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队伍,指导开展具体工作。村支书带头签订“倡树新风”承诺书,村委班子成员率先推行嫁娶“零彩礼”,全体党员倡导并严格执行红白事不超过一天等文明新规。孟金峰、孟万峰等7名党员干部在嫁女时没有收取彩礼,目前全村婚丧嫁娶费用较过去明显降低。

  通过党员及村干部的榜样引领,村民在新事新办中节约了资金、得到了实惠,自觉拥护参与移风易俗,形成了人人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全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形成了气候。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闫孟村把文化建设与各类典型评选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弘扬文明新风。

  村里制定了《闫孟村“六评一创”活动实施细则》,开展“比评”活动。按照村民自荐、村组审核、群众评议环节,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乡贤评选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六评一创”活动,命名挂牌“五星级文明户”43户,并按照“一户一套”模式配发了文明礼仪、科技、卫生、农林、法律等知识资料和实用手册;评选各类典型人物26人。

  展现“好人”风采。村里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推广设立了道德亭、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黑榜、文化墙,孟来智、马红霞等17名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传唱典型“事迹”。村里组建了村民文艺队,茶余饭后、农闲时段以身边典型人、典型事为题材,自编自演节目,寓教于乐;结合党小组会、“二月二唱大戏”等节庆活动,邀请典型“现场说法”,寓教于行。通过典型的广泛渗透,用“看得见、听得到”的道德力量感染人、激励人,形成根植乡土深处的“先进典型文化”,孕育崇文重德、淳厚质朴的民风民俗。

  以优秀家风夯实根基

  闫孟村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移风易俗的有力推手,丰富载体,打造特色,形成亮点,不断夯实乡村文明根基。

  在文明家庭创建中,闫孟村依托“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了“一个书柜,两幅字画,三有:一条家规家训、一名大中专学生、一名科技明白人,摆放四盆花卉,家有藏书五十册”“12345”文明家庭创建,通过“家家评、家家议、家家学、家家做”,利用创建、评选活动,广泛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同时,通过文明家庭创建大平台,建立了“传家训、亮家风”活动示范点,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推介活动。目前,全村共征集评选优秀家风家训24条,并对便于传诵传讲的家风家训进行广泛讲解宣传,激发文化自觉和道德自律;充分发挥“镇原人喜挂字画”地域特色优势,对评选出的优秀家风家训,邀请县内书画名家进村入户现场义写悬挂,让各家各户学习传承。

  在文明小家庭的基础上,村级组织出面,针对村里鳏寡孤独、伤残老弱等弱势群体,组织热心公益好人、农技农机能人、文化科技强人三类人群,义务开展政策解读、果园养护、农畜养殖、秋种夏收、农机维护等各方面的帮助,使村民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大家庭”新风尚。

  通过先锋模范的引领、典型榜样的带动和创建载体的助推,闫孟村“由点及面”的移风易俗改革全面铺开,呈现出一幅文明新风徐来、美丽乡村醉人的新画卷。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