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兰州曾遍布恐龙化石为证

18-04-0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曾遍布恐龙化石为证

讲述人:张智 本土历史文化学者

兰州龙化石

兰州龙复原图及牙齿化石

红古的马门溪龙塑像

  恐龙总是一种充满神奇的动物,不论是复原恐龙生活场景,还是电影《侏罗纪公园》。恐龙,这种地球上曾经的巨无霸,以其憨态可掬,神秘消失,给人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在过去数十年间,甘肃出土了多种恐龙化石。有一种恐龙,牙齿比你拳头还大!这就是兰州发现的牙齿最大的恐龙——兰州龙。

  今天,就让我们听听兰州龙的故事。

  恐龙命名与兰州失之交臂

  常常到博物馆去看恐龙化石,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史前生物。这些年,我也收集了一些恐龙化石的资料。甘肃最早发现的恐龙化石,应该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瑞典科学家布林在酒泉发现了甘肃最早的恐龙化石——微角龙化石。

  从这以后,千里陇原就接连不断地发现了恐龙和其它古生物化石,尤其是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的兰州,独特的地理结构,古老的黄河,使这里留下了大量的古生物遗迹。

  可以这样说,远古时期兰州曾遍布恐龙,有些人甚至将兰州称之为恐龙乐园。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至今,不断有恐龙化石在兰州出土;其中最为出名的是海石湾出土的亚洲最大恐龙骨骼化石和兰州龙的化石。

  我们先说说马门溪龙,这是兰州境内最早发现的恐龙化石,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1947年5月,中国石油公司甘青公司勘查队,在海石湾一带勘探石油。地质工作者翻山越岭,寻找能发现石油的一切蛛丝马迹。一天,参加地质普查的苗庆祥,在一个叫马家户沟的山沟中有了令人意外的发现——他在红色岩层中发现了几块脊椎动物的骨骼化石。

  它们究竟是什么动物的化石呢?这些化石很快就被送到了著名地质学家孙建初手中。经过研究,孙建初认为这是恐龙化石。

  此后十年间,先后十余批专家在这里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化石。最令人注目的就是采集到了较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按照国际惯例,恐龙的名字应该用它初次发现的地点命名,但由于时局变化以及其它的原因,导致恐龙的命名与兰州失之交臂。

  1967年,人们将海石湾发现的恐龙化石和四川合川发现的恐龙化石装架时,命名为合川马门溪龙,彻底地掩盖了它最初诞生在兰州海石湾的事实。

  马门溪龙是一个庞然大物,身长达22米,高达4米,体重40吨到50吨,仅脖子的长度就达到9米,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龙。

  兰州龙,牙齿最大的恐龙

  这些年,就在人们为兰州与马门溪龙命名失之交臂而叹息的时候,一个真正的“兰州龙”却悄然横空出世。2005年10月11日,被人们命名为“兰州龙”的恐龙骨骼化石出现了。

  兰州龙化石的发现的确是一个惊喜。兰州龙出土不是偶然的,它是人们努力工作的结果。可以这样说,从上世纪40年代末开始至今,不仅在兰州海石湾发现了恐龙化石,还在兰州周边地区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和其它古生物遗迹,其中有永靖恐龙足迹化石。

  兰州龙就是其后的又一个惊人大发现。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曲折的故事。

  最先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甘肃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的李大庆等专家学者,发现一个直径一米左右的足迹,如果它活着无疑是一个庞然大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脚印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兴趣,能不能找到这个恐龙呢?果然在距离恐龙足迹数十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一处恐龙化石点,经过几个月的发掘共发现了大约100块骨骼化石,包括完整的下颌骨、下颌牙齿、上颌牙齿、一块胸骨、一块趾骨、多条肋骨以及一部分颈椎和背椎。

  很快,这些化石就被送到了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对化石进行了修复。同时进行对比性研究,选取了头部、牙齿、脊椎、四肢等79个具有鉴定意义的特征同世界上19个恐龙化石进行比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确定了这是一个新的恐龙种类。这种新的恐龙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牙齿巨大,单个牙齿最大的7.5厘米宽、14厘米长,是世界上已知植食性恐龙中最大的。由于它的发现地在兰州盆地,因此被命名为“兰州龙”。

  兰州龙是生活在白垩纪早期的大型猛兽,也是目前发现牙齿最大的植食性恐龙。人们估算“兰州龙”活着的时候,体长约为10米,高约为4.2米,头部有1米长,体重超过5500公斤,属四足行走或偶尔两足行走的恐龙,和同时期鸟脚类恐龙相比,兰州龙的体型显然比较笨重。

  恐龙消失,至今依旧是个谜团

  这些恐龙的出现,告诉人们那时兰州的气候和现在完全不同。原来,白垩纪早期兰州盆地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植物以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为主,非常适合兰州龙和其它恐龙的生存。

  那么恐龙是如何消失的呢?研究表明,恐龙在距今6500万年左右时突然死亡。这是白垩纪第三代末期,一场空前巨大灾难突然而至,最终导致地球上70%的物种突然灭亡。引发这场灾难的,有人说,可能是一颗小行星袭击了地球,结果引发了地震海啸,而撞击所形成的粉尘,笼罩了地球大部分地方,许多地方一片黑

  暗,成批的恐龙和其它动物因食物断绝而死亡。

  也有些人认为,恐龙是不可能突然灭亡的,恐龙的消失,大约花去了100万年到300万年时间。有人认为,可能是当时气温发生了巨变,导致从蛋中孵化出来的恐龙,全部为同一种性别,结果没有后代而灭亡。也有人认为,是地磁发生了倒转,从而使恐龙灭亡。还有人认为,是因为恐龙身体过于庞大的原因,致使它们不能适应地球上的环境变化,最终被淘汰。

  不管怎么样,这些史前巨兽,它们曾经是地球霸主,曾经在温暖湿润的兰州生活过。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