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人民功臣”胡兴国 烈士纪念碑下讲述解放兰州的故事(图)

18-04-04 1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成

胡兴国老人在烈士纪念碑下讲述解放兰州的故事

  中国甘肃网4月4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在4月4日举行的榆中县烈士公祭仪式上,一位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在人群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而公祭仪式结束后,老人更是在烈士纪念碑前,向参加集体公祭的人们讲起了解放兰州的故事。

  记者采访获悉,老人名叫胡兴国,今年已90岁高龄。据胡兴国老人讲,1949年,20出头的他还是一个放羊娃,在给解放军带路时,陷入重围。危急关头,他和173名解放军战士并肩作战,在十几个小时中,打退了敌人的11次冲锋,击毙敌人5名……

  “我当时也负过伤,但幸运的是我没有死,这些牺牲的同志,他们都是我的战友,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流血牺牲,很多人的墓碑上甚至连名字都没有。我今年已经90岁了,只要我活着,每年清明节我都会来这里,祭奠我的战友……”胡兴国老人说,现在的生活比起战争年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胡兴国老人铿锵有力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也激起了人们内心对烈士们更加崇高的敬意。

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左二)与胡兴国老人交谈

  听完胡兴国老人的讲述,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紧握胡兴国老人的手,动情地说:“您和您的战友为兰州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的功臣,也是榆中人的骄傲,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如果有任何困难,都要及时跟地方的同志反应,也可以让您的家人直接来县委找我,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为您解决。”

  据榆中县民政局有关领导介绍,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65军政治部给胡兴国寄来了感谢信,同时,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胡兴国“人民功臣”荣誉称号。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