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牛肉面漂洋过海“原汁原味”闯世界(图)

18-04-09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牛肉面漂洋过海“原汁原味”闯世界

外籍人士在兰州学习兰州牛肉面制作技术。

  黄河岸边的兰州,大街小巷处处有牛肉面的清香。对很多兰州人来说,牛肉面是一天生活的开始。而对于远方的客人而言,了解兰州也要从一碗牛肉面入手。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兰州牛肉面似乎早已不再只是兰州这座城市独有的骄傲和情结。它开始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地向世界展示兰州牛肉面这个百年品牌的强大吸引力。

  来自兰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走出国门的兰州牛肉面馆已达110余家,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兰州历史、文化、经济的传播大使,逐渐走出了一条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兰州传统美食火爆海外

  兰州牛肉面在海外的火爆,要从2017年8月“马子禄”在日本东京的开业说起。开业当天,这碗漂洋过海的中国传统美食,就“屏霸”了中国和日本两地的社交媒体,深受日本民众的追捧和喜爱。而随着这家牛肉面馆的曝光,肯尼亚、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的兰州牛肉面馆也相继走入大众视野,这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已成为全世界了解兰州的一个窗口。

  作为首批“走出去”的兰州牛肉面企业,金味德兰州牛肉面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海外市场的布局。4月1日,金味德在海外市场的第15家店——东京六本木店正式开业。开业当天,该店就创造了3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

  “兰州牛肉面作为中国的‘快餐’,在国际上备受关注。”金味德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茂龙坦言,近年来,兰州牛肉面相继在日本、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多个城市“落地开花”。每到一地,传统古朴的装修风格和肉烂汤鲜的面条品质,都会吸引当地大批民众排队“尝鲜”,这充分说明兰州牛肉面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大吸引力。

  而在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看来,从地方街边小吃,到频成“网红”的大众美食,兰州牛肉面所凝聚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它的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之近年来,兰州牛肉面已形成一个集教学、设备制造、产品研发、原料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庞大产业链条,这让兰州牛肉面遍布中国各地乃至“出海”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外籍人士纷纷来兰学艺

  如今,越来越多经营兰州牛肉面的企业或个人纷纷“出海”闯世界,同时,越来越多外籍人士不远千里前来兰州学习牛肉面技艺,让这碗土生土长的“兰州面”愈加国际化。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赤龙,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留学生。最近,他正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牛肉面的制作方法,学成后,他想在家乡开一家正宗的牛肉面馆。

  据了解,截至目前,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已累计培训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学员500余人。这些学员回国后,自主创业的比例达80%。

  王茂龙坦言,今年年初,甘肃省烹饪协会、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协会、金味德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园和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和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在这里,学员可以通过对拉面技术、兰州牛肉面文化、经营策略等方面的系统学习,更深刻地了解兰州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如今,随着一家家海外店面的相继开业,这碗“出了兰州就不是这个味”的兰州牛肉面逐渐走出了一条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传统美食,兰州牛肉面走出去的关键是保持原汁原味。”谈起兰州牛肉面的标准化发展,王幸军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见解。他认为,不管是叫兰州牛肉面,还是叫兰州拉面,关键是要把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这碗面以标准化模式推向海外,共同护卫其品牌价值。

  无独有偶,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拉面培训师赵新民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作为兰州牛肉面的教学老师,赵新民在教学中,习惯将牛肉面的每一道制作工序都进行精细化处理,包括和面时多少面应该放多少水、配汤时各种调味料应该放多少克、煮肉熬汤时具体的熬制时间是多少分钟……他坦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兰州牛肉面味道的正宗,才能让不同牛肉面的味道差别降低到最小。”

  有了标准,对兰州牛肉面商标的保护又成了商家们共同努力的目标。“现在兰州牛肉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进行商标注册,极有可能被别人抢先注册,这对兰州牛肉面的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极为不利。”在金味德产业集团,王茂龙指着橱窗里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商标注册证书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每进驻一个国家,都会首先申请商标保护,为的就是尽可能地保护兰州牛肉面的品牌价值。”

  文/图 记者 刘琼 实习生 郑景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