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下江南 130余件“奇珍异宝”全方位展示丝路文明(图)

18-03-29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年第11期)

  原标题:130余件“奇珍异宝”全方位展示丝路文明

  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下江南

  魏晋时期“牧畜图”壁画砖

  国家一级文物,辽代镂空凤鸟纹金冠

  国家一级文物,唐代鎏金错银舍利铜棺

  铜车马仪仗队(复制品)

  双耳彩陶壶

  28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博物馆、常州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丝路遗珍——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于31日起在常州博物馆开幕。届时,由甘肃省博物馆珍藏的130余件(套)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将为常州市民全方位展现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文明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4日结束。

  四大版块解读千年“丝路”文明

  丝绸之路在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历史长卷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甘肃地域东西长1600多公里,占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40%。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使甘肃成为古代中国通向西方门户以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冲。丝绸之路的开拓与经营,使甘肃在汉唐时期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和窗口。

  此次即将亮相常州的“丝路遗珍——甘肃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以时间为序,分为了“丝绸之路的前奏”、“丝绸之路的开拓”、“丝绸之路的繁盛”、“丝绸之路的延续”四大陈展版块,展品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期至宋元时期。这些丰富的展品不仅全面解读了丝绸之路发展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期的渊源,其中的大量文献和考古材料充分证明了,距今4000年左右甘肃东部与西方已有初具规模的交流,也佐证了直至商周时期甘肃与西域愈发密切的关系,生动再现了丝绸之路的开启前奏。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告诉记者:“甘肃大地有着无数的珍贵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祖先留给后世的记忆和嘱托。通过无数考古专家的努力解读,再加上这样贴近百姓的主题展览活动,我们成功的让一件件珍藏‘讲’出了自己记载的那些神奇故事,让先祖们的智慧和秘密成为了今天世人的文化、道德财富。”

  诸多“奇珍异宝”将惊艳亮相

  目前,开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常州博物馆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本次“丝绸之路”展览规格及品质都很高,展品中约三分之一是国家一级或二级文物。不仅有线条优美、图案独特的新石器时代彩陶,也有气势恢宏的汉代铜奔马及铜车马仪仗队,还有金银交映、光彩照人的鎏金错银舍利铜棺,以及造型端庄、技艺高超的镂空凤鸟纹金冠等。

  这些文物珍品以丰富的内容、鲜明的特色叙述了甘肃绵亘千余里的丝绸之路文化。其中,特别要地提到的是鎏金错银舍利铜棺与镂空凤鸟纹金冠这两件国家一级文物,此次仅限时展出两周。其中,鎏金错银舍利铜棺的棺为铜质鎏金,盖若瓦形。盖、棺两侧及前段均饰以错银的唐草纹、莲花纹、忍冬纹等纹饰,金银交映,光彩照人。错银花纹柔美精丽,棺体玲珑别致,工艺卓越。

  另一件镂空凤鸟纹金冠,其金冠为高筒形状,冠体由四片花瓣形金片拼合成圆筒形;冠正面居中錾刻火焰宝珠、两侧为两只展翅鸣叫的凤鸟。冠顶正中缀鎏金金翅鸟,双足踩在莲花座上,鸟尾巴高高翘起,展翅欲飞。整个金冠造型端庄、制作工艺复杂,造型优美。

  让馆藏文物“讲述”自己的故事

  “近年来,我们在如何让丰富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创新文物展示和传播手段上下了大力气。”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整合、打造了多个不同主题且极具文化份量的甘肃文物特展,就是想通过在国内外的陈展交流活动,从不同历史时期、人文视角生动展示出甘肃厚重的文化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向往甘肃。”

  “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希望能够通过无数岁月之后的人们重新的感悟和解读,让历经岁月变迁的馆藏文物再一次彰显出应有的文化魅力。”该负责人表示:“而且我们的主题展每到一处,都会引起当地观众的极大兴趣,这充分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在每一个人心底都有着深厚的根基,只是需要更多的了解和感受去孕育和滋润。”

  “我们能做的,便是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丰富活动,为所有人更好地去解读记载了甘肃以及丝绸之路悠久历史的珍贵藏品,让历史与现实在人们的意识里跨越时空融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岁月尘埃后的珍贵故事。”他感慨地说。

  甘肃“铜奔马”将领衔亮相

  据了解,为了营造氛围,现场将最富代表性的汉代铜奔马和车马仪仗队放在展厅门口约5米长的展台上,观众一跨进展厅就可以看到。作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也是人们熟知的“马踏飞燕”,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铜马作昂首嘶鸣、飞奔前进状。为了显示马的飞驰,作者大胆想象,别具匠心地使支撑马身全部重量的右后足踏在一只飞燕身上,其他三足腾空,既表现马的速度超过飞燕,又巧妙地利用飞燕的躯体,扩大了着地面,保证了奔马的稳定,从而赋予作品深刻的意境。此次,亮相常州的是一件100%重现的复制品。

  此外,作为本次展品中的一大亮点,现场还对魏晋壁画砖进行了集中陈列,力求能够系统、完整的彰显出展品的特色。魏晋时期彩绘砖出土于河西走廊西部嘉峪关新城魏晋墓,当时,有9座墓被先后发现绘有壁画。这些墓室均用砖砌筑,四壁都有彩绘,通常绘于立砌的砖面上,一砖一画,或同壁相邻的几块砖组成一幅画。砖面上先施一层白色底衣,周边勾绘土红色边栏,然后绘画图案。内容主要表现仪仗出行、宴饮、奏乐、厨炊、放牧、狩猎、农耕、采桑、坞壁等,反映了当时河西地区的社会生活。

  此外,还有一件展品也非常珍贵,那就是国家一级文物西夏时期竹笔。作为十分难得一见的出土西夏书写工具,该展品出土于我省武威市,为竹质,出土时共两件。一件长13.6厘米,未经使用;另一件长9.5厘米,笔端尚有墨迹。本次展出的为13.6厘米长的竹笔。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