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消费提醒丨揭秘“低价游”背后的套路

18-03-1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揭秘“低价游”背后的套路

  “导游的问题网上吵得很热,没想到自己竟也遇见了。”提到自己去年的云南之旅,兰州市一位高校在读生气不打一处来,“原以为舒心惬意的旅程,被不合理低价游完全破坏了。我们学生本来就是用平日里省下的零花钱和朋友们出去转转,没想到被坑了。”何谓不合理低价游?低价诱惑是天上掉落的馅饼,还是不法商家精心设计的陷阱?如何防止被坑,被坑后如何维权?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兰州部分旅行社从业人员、不合理低价游受害者、旅游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为你揭秘潜藏在低价诱惑背后的套路。

  旅游是假购物为真

  如今朋友圈的广泛流行,大家不难看到很多旅游线路经常急招“掉位”游客,价格之低令人咂舌。不合理低价游,是经营者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低价揽客,而后通过欺骗、强制游客购物等手段非法获利。

  旅行社常分为组团社和地接社两种。“组团社负责揽客,按照‘人头数’赚钱。地接社负责接待,而让游客多购物赚提成则成了很多地接社的利润来源之一。”一位旅行社受聘业务员介绍。这种路线中看到的很多景点,不过是看上去具有特色的建筑,进入后重点仍然是购物场所。购物景点必须进店,游客若不买一点东西,可能会被导游“埋怨”,甚至明讥暗讽,影响游客旅游心情。

  宣称免费临时加价

  部分违规旅行社还存在宣称免费旅游,却临时加价的现象。有游客反映,明明写好的路线,到了目的地却冒出了新景点,并且不付费将无法进行接下来的行程。

  “如果旅行社没有跟你签订合同,或者你是在火车站或街头接到的是低价游甚至是免费游,就要特别小心了。”甘肃国旅负责人对记者说。“部分游客有贪小便宜心理,可能会因一些好处或折扣,忽视与旅行社签订正式合同,最后因没有证据而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所以我们也呼吁大家,在出游前务必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

  旅游主管部门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低价游本身是旅行社促销的一种方式,之所以会出现不合理低价游现象,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特别是游客对旅游业知之甚少,不清楚这些利益链条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就很容易权益受损。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集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工作。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出行游客,务必留意旅行社的资质,出境旅游要选择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旅行社,不要参加非正规旅行社组团。按照相关规定,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即为不合理低价游。游客要当心“零团费”、低价团,做到理性消费。

  记者 刘佳 实习生 文梓涵 艾华

精彩推荐

  •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奇单车”讨说法(组图)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奇单车”讨说法(组图)
  • 闲置一冬“一身尘土”  兰州共享单车需要“洗洗澡”(图) 闲置一冬“一身尘土” 兰州共享单车需要“洗洗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