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消费提醒丨海外代购 乱象渐欲迷人眼

18-03-1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海外代购 乱象渐欲迷人眼

  你辛苦从海外代购来的神奇减肥药,可能产自国内某隐蔽的制假窝点;你翘首以盼的新款包包,可能是沿海某地小作坊生产去国外镀了个金的假货……近年来,海外代购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加入代购行列。一条游离于政策之外的灰色产业链悄然形成,而购买者的权益保障却难以落实。

  1假货横行防范不易

  近年来,海外代购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渗透到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奶粉、服饰、箱包、化妆品,到珠宝、手表、奢侈品、电子消费品等,只要你能想到的,代购都可以帮你买到。代购的方式也从传统海淘网购,渗透到微信朋友圈代购,你只需打开手机,指尖轻轻一点就能搞掂。

  海外代购号称“正品、低价”,但是随着代购市场规模的扩大,一些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的不良代购者也潜入业内,所谓的“正品”很多时候不过是“出国逛了一圈回来”的国产高仿品,甚至滋生出一条包括原单小票、发票造假在内的完整灰色产业链,令消费者防不胜防。有的代购者为了让消费者放心,煞费心机地打出“空姐代购”“机场代购”等招牌。但这不过是越描越黑的谎言,航空客运部门早有严格规定,严禁空姐、导游、领队等“空中飞人”参与商业代购活动,这同时还是海关监管的重点对象。

  2现货不一定有货

  似乎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多多少少会有“专业代购”,消费者很难辨别真假,“大量现货”背后需要高额的资金支持。

  记者通过亲身体验得知,一件商品若从韩国直邮至中国大多会选用EMS或DHL,邮费较高,并缴纳一定的商品税,若所购化妆品价格较低,有时邮费与化妆品费用就齐平相当。若直邮数量较多的化妆品时,代购们大多会选择物流运送,虽然邮费较低,但在大量商品进入海关后就会成为重点检查对象。相较前两年,今年中国海关的开箱率明显增高,就在前几个月,在韩国生活的职业代购小马邮寄回国的20箱代购物品,在海关就抽查了12个,因商品退回,货物只能延期发送给买家,造成了一笔不小的损失。所以若“大量现货”的说法属实,那么则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承受更高的风险。

  3请从官方渠道购买

  代购当道的时代,作为消费者确实很难分辨出商品的真伪,不少人靠熟人购买,不少人看价格下单。那么,当假代购被质疑时常用的借口有哪些呢?记者梳理发现,当消费者因商品质量与之前自己曾用的真品有差异向假代购询问时,假代购通常会以“商品不是一个批次”、“商品今年换了新包装”等予以说明,这时消费者就要有所警惕,选择商品在国外的官网查询是否确实如此。此外,在选择代购时也要谨慎行之,若代购本人跟所代购商品产国“不贴边”,那么真假就很难说了。

  对消费者来说,代购固然价格相对便宜,但质量难保、维权难做,还是要尽量在国内专柜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 窦虹艳

精彩推荐

  •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牢记领袖嘱托甘肃砥砺奋进之民生篇
  •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图)
  •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未来消费维权 消费者不再是弱势群体
  •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多元突破促发展 ——庆城县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飞越2000公里历时17个小时 白银施耀山捐献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南宁患者
  •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兰州七里河区魏岭乡绿化村 农村3变 变出聚宝盆
  •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奇单车”讨说法(组图)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奇单车”讨说法(组图)
  • 闲置一冬“一身尘土”  兰州共享单车需要“洗洗澡”(图) 闲置一冬“一身尘土” 兰州共享单车需要“洗洗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