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三变”改革添活力 产业扶贫夯基础 ——徽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效与做法

18-03-14 09:13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三变”改革添活力产业扶贫夯基础

  ——徽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成效与做法

  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徽县专门成立了农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徽县大力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纵深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推广“三变+”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徽县特色的农村“三变”改革之路。

  推进资源变资产。在对农村集体资源进行清理核实、确定权属关系的基础上,将集体投资兴建或购置的房屋、机械设备等资产评估入股,将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经营权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按股份多少获得分红,促进资源变资产。

  推进资金变股金。从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中列支4633万元作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全县213个行政村每村平均安排20万元,采取贴息、补助、入股等方式,作为村集体或贫困户享有的股金,引导建立以“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为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把财政资金变成股金,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农村产业发展上来。

  推进农民变股民。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股份化为核心,以股权为纽带,引导农户自愿将资金、资源、资产、技术、劳动力等入股到经营主体,促进村民变股民,参与分红,实现增收。

  近年来,徽县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为抓手,大力培育富民产业,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

  通过“三变”改革,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全县筹集股金达8304.3万元;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全县发展特色产业27.06万亩,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01.2万亩,畜牧业产值达3.3亿元;促进了农民多元增收,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目前,全县8个企业、19个合作社,举办分红大会24场,共计分红716万元,35个村集体分红66.1万元,1738户群众分红639.4万元,其中1123户贫困户分红355.8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夯实了农村发展基础。通过“三变”改革,全县21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资金达到5937.4万元,88个贫困村村级集体资金达到631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 武威市打响扶贫攻坚战役 武威市打响扶贫攻坚战役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