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18-03-14 09:59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

  3月12日23时58分,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再次传来喜讯,经历近两年的艰辛,全长32公里的输水主隧洞终于安全破壳而入,顺利实现贯通,为全面完成水源地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此,输水主隧洞将进行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施工阶段,对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打造“百年工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

  3月13日,在“新水源一号”施工广场内,彩旗飘扬,鞭炮齐鸣,现场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工作人员早已聚集在此,脸上洋溢着笑容,如春天的暖阳一般灿烂。

  来自陕西的周有顺主要负责项目部文明施工工作,自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以来,便驻扎在新水源一号施工段近两年之久。“这两年很少回家,一心投入到水源地建设中,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使命提前贯通,当时心里十分激动。”周有顺介绍,为输水主隧洞能顺利贯通,项目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贯通时洞内粉尘较大、氧气充分不足,空气质量很低,我们必须人工降尘散水,工作人员推着小推车单程走一公里,大概运输10立方米的水做准备,还有照明保证施工安全。”尽管周有顺内心激动万分,但在贯通时依然坚守岗位,为输水主隧洞顺利贯通提供后勤保障。

  据了解,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洞始于临夏州东乡县祁家渡村祁家渡大桥下游430米处,途经永靖县刘家峡镇、三条岘乡、徐顶乡、关山乡至兰州市西固区寺儿沟。隧洞全长32公里,埋深在地下100—900多米,是控制工程建设工期的关键,主要采用人工钻爆和双护盾掘进。

  各方齐力攻坚克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最大难点就是地下工程,地质条件无法准确预测,例如断层、涌水、塌方等地质风险几乎每天都存在,上千名工作人员有的在地下最深900米处的恶劣条件下工作,通过勤劳的双手一点点把工程建设起来。”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牛富敏十分欣慰地说,这就像在孕育一个孩子一样,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看到他茁壮成长了。

  在过去的两年里,项目参建各方始终紧盯项目建设进度目标任务,总承包单位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优势,提前谋划、科学组织、精细实施,项目37个施工作业面施工稳步推进;监理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了隧洞施工安全、质量可控,程序规范运行。

  中国水电三局兰州市水源地项目生产经理郑伟华,主要负责新水源一号监控指挥应急工作,在输水主隧洞贯通时依然站在监控室对双护盾机操作人员进行调控指挥。

  “从遭遇自然灾害泥石流、洞内涌水、岩石卡机……项目部各方群策群力解决各种技术性难点,大家始终不怕困难拧成一股绳,终于见到了曙光。”郑伟华说,看到输水主隧洞贯通,他忍不住泪湿眼眶。

  灌浆施工打造“百年工程”

  “输水主隧洞贯通完全解除了地质危险,意味着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入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施工。”牛富敏经理介绍,隧洞运行时洞内有水压力,管片衬砌和岩石必须共同作用,若不能共同作用会对管片进行破坏,灌浆工作尽管是最后一道工序,但对整个工程质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打造“百年工程”的质量屏障。

  据了解,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施工使衬砌洞壁与围岩形成较坚强的承载圈,同时提高一定的堵水能力,是形成隧洞质量,保证工程竣工的重要控制环节。按照设计方案,隧洞固结灌浆共计19.3285万米,接触灌浆共计43.9243万平方米,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所需时间较长。隧洞内部施工环境有限,物资运输是影响进度的最大因素,结合现场实际,计划在隧洞内平行布置29个工作平台,58台套灌浆设备,投入1060人员同时进行固结灌浆和接触灌浆作业,确保安全、优质、快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的收官之年,为圆满完成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目标任务,各施工单位将发扬攻坚克难、事争一流的优良作风,把兰州市水源地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兰州晚报记者李莉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两会声音】宁崇瑞委员:支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伟文强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工业产业 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田园绽放幸福花——平凉市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视点】敦煌藏经洞里的中国书法史(图)
  •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组图)
  •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添动力——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