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推进“三变”改革试点 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陇南市农村“三变”改革初显成效

18-03-14 09:13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推进“三变”改革试点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陇南市农村“三变”改革初显成效

  一直以来,陇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进“三变”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统筹谋划,试点先行,改革试点区域呈现出资源要素激活、产业发展提速、农民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

  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着重从组织领导、任务落实、搭建平台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稳妥推进改革。一是健全机构。市县(区)分别成立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谋划、办公室综合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启动试点。全市在45个乡镇63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其中康县、西和县、宕昌县作为省、市级试点县在12个乡镇22个村开展试点,其他6县(区)同步开展试点辐射带动。三是搭建平台。市上组建了“陇南富民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瓶颈和销路难题,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规模,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提供投融资保障。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的有序推进,全市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村级积累不断壮大,改革模式不断创新。

  增强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整合各种渠道资金,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实现了分散经营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截至去年底,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85家,带动农户40.64万人;农民合作社达到12319家,带动农户29.47万户。

  拓宽了群众增收新渠道。参与实施“三变”改革试点的经营主体,反哺股民,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全市36个“三变”改革经营主体(公司12个、合作社23个、家庭农场1个)举办分红大会35场,共计分红1081.78万元,35个试点村集体分红66.4万元,涉及2536户群众分红1015.38万元。

  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等方式,不断拓宽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全市共消除“空壳村”1330个,占全市3201个村的41.54%,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665.47万元。

  探索形成了“三变”改革模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探索形成了以“三变”+特色农业、“三变”+电子商务、“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生态经济等发展模式,为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主隧洞贯通(图)
  •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甘肃省消协公布2017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兰州红古区:民警奔波 15岁少年终于有了户口(图)
  • 武威市打响扶贫攻坚战役 武威市打响扶贫攻坚战役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输水主隧道全线贯通(图)
  •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临夏州:大批红嘴鸥来黄河刘家峡段栖息
  •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酒泉:春风暖农事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