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4月1日环保税将迎首个征期 兰州市已认定环保税纳税人500多户

18-03-1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4月1日环保税将迎首个征期兰州市已认定环保税纳税人500多户

  中国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税种——环境保护税,已于2018年1月1日起依法开征。昨日,西部商报记者从兰州市地税局获悉,2018年最新登场的环保税将于4月1日迎来首个征税期,兰州市地税局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600多户纳税人,截至目前已录入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环保税纳税人500多户。

  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

  “按照税法规定,环保税是按季申报的,因此,4月1日将迎来环保税的首个征期。”兰州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说,根据环保税法,环保税征税对象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四类污染品类排放纳税人,其中两种情况无需缴税:一是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如餐饮企业排进市政管网的废水)不需缴纳环保税;二是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

  根据省地税局、省环保厅发布的《甘肃省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的公告,甘肃省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以及同一排放口应税项目数为: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1.2元/污染当量。水污染适用税额为1.4元/污染当量。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按照《环境保护税法》第九条对排放口应税项目数的规定执行,不增加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

  兰州已认定纳税人500多户

  “我们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600多户纳税人,截至目前已录入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环保税纳税人500多户,目前仍在进行其他纳税人的信息采集、资料审核中。”兰州市地税局相关人士对记者如是说。据悉,环保税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种,专业性强、征收管理较复杂,需税务机关和环保主管部门建立工作配合机制,做好数据移交、信息采集等重要基础性工作。考虑到征收环境保护税对污染物排放监测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配合,环境保护税法确定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即纳税人应当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税务机关依法征收管理,环保部门负责依法对污染物监测管理;环保部门与税务机关须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定期交换有关纳税信息资料。这一征管模式突出了纳税人自主如实申报纳税的义务,明确了税务机关征税的主体责任,并要求环保部门对排污征税提供信息核查,配合做好税务征管工作。

  排污主要分为八大行业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部分行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已经做好,行业主要分为餐饮业、住宿业、洗染服务业(衣物类)、美容美发保健业、洗浴业(洗脚、洗澡)、汽车摩托车维修与保养业、摄影扩印服务业、独立燃烧锅炉八大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在餐饮行业中,废气排污特征值系数针对燃煤燃烧废气,不含油烟类污染物和使用独立燃烧锅炉产生的废气。餐饮业的营业面积可参照《消防意见审核书》的面积计算,其余行业的收费特征物按实际情况计算。上述行业已缴纳污水处理费,并且污水进入城市管网的,不再征收环境保护税。

  同时,甘肃省施工扬尘产生、削减特征值系数表也已做好,工地类型主要分为建筑施工和市政(拆迁)施工,两个工地类型又细分了一次扬尘和二次扬尘。

  据介绍,税务部门已将纳税申报表进行了优化设计,由原来排污费按不同行业制定调整为按“水、气、声、渣”四类污染物制定,申报表大幅精简,减少报表数量和纳税人填报字段量约三分之二。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民警任淑芸: 做群众的贴心人 兰州社区民警任淑芸: 做群众的贴心人
  • 兰州市水源地工程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兰州市水源地工程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图)
  •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自主研发洒水“神器”(图)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自主研发洒水“神器”(图)
  • 历时两年 兰州水源地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 历时两年 兰州水源地输水主隧洞全线贯通
  • 甘肃人物丨“黄河的女儿”何鄂(图) 甘肃人物丨“黄河的女儿”何鄂(图)
  • 【大美甘肃】北迁候鸟过境“丝路古城” 群鸟翔集浴春光 【大美甘肃】北迁候鸟过境“丝路古城” 群鸟翔集浴春光
  • 第五届甘肃青年诗会百人诗歌朗诵会首场刘山诗歌朗诵会在兰举办 第五届甘肃青年诗会百人诗歌朗诵会首场刘山诗歌朗诵会在兰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